新华网 正文
王彪:科技创新助力转型升级 加快建设绿色低碳“智能工厂”
2018-01-25 18:31: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昌1月25日电(唐子兰) 作为江西境内唯一石油化工企业,九江石化承担了江西市场75%的油品供应任务,继2016年创造原油加工量725万吨,实现利润19.15亿元,税费位居全省第一的历史最好成绩之后,2017年,九江石化在装置停工检修47天的情况下,累计加工原油698.6万吨,账面利润超过16亿元,实现税费114.87亿元,税费再度位居江西省首位。

  那么,作为连续两年税费居江西省首位的国企,如何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建设“智能工厂”?在改善环境质量,“绿色低碳”上又做了哪些工作?2018年江西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九江石化党委书记王彪做客“新华访谈”,就相关话题与网友进行了交流。

访谈现场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动企业经济质量上台阶

  主持人:作为江西境内唯一石油化工企业,九江石化去年的生产经营情况如何?在提质增效方面有什么好的经验做法?

  王彪:2017年,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低,国内地炼不断扩能挤压冲击,国内成品油市场竞争白热化的形势日趋严峻,九江石化积极落实中国石化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升级的各项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效益目标,积极加强与中国石化总部的沟通,努力争取更多原油资源和产品配置计划,并通过市场外购原料,努力做大加工总量,保持装置高负荷运行,日均有效加工负荷2.2万吨/天,同比增长10.6%。扣除47天检修时间,相当于全年加工原料800万吨,实现加工量创历史新高。

  在以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为主线,切实落实“六个必”安全责任,进一步完善安全监管形式,从严从细夯实“三基”管理,确保装置高负荷运行安全平稳受控的基础上,九江石化通过优化原油采购、加工方案、公用工程,实施动态评价、优化评价等有效措施,积极优化改善产品结构,深入开展全流程一体化优化,加强高价值产品推量拓销,促进提质增效,全年优化测算案例246个,“汽、煤、柴”三大主导产品收率保持了9.47%的增幅,月均产销量均创历史新高。全年累计生产汽油203.91万吨;柴油288.26万吨;航煤产量57.47万吨,各项技术经济指标持续向好。

  与此同时,九江石化牢固树立成本竞争力是企业生命线的理念,制定178项具体措施,严控成本费用,通过经营优化、落实政策、盘活资产等措施落实,降本增效超2亿元。

  九江石化投产37年来,累计加工原油超1亿吨,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200多亿元,上缴税收超过600亿元,为确保江西省及周边地区成品油市场供应、支持江西发展、壮大石油化工产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7年,九江石化着眼于长远发展,全面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加快结构调整,努力优化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创新链,积极推进产业向一体化、绿色化、高端化、精细化发展。

  继全面实现国5汽柴油和国4普柴质量升级之后,2017年一季度,九江石化完成仪长管道复线投运;历时47个昼夜,提前3天完成800万吨/年油品质量升级改造工程投产以来的首次全流程装置检修改造,实现了“五个为零、一个避免”的安全环保目标。4月25日,建成投产8万吨/年苯乙烯装置,迈出“做大炼油、开拓化工”的新步伐。6月30日,启动30万吨/年烷基化项目建设,并积极推进60万吨/年芳烃项目、炼油结构调整项目。

  “十三五”末,九江石化将达到并形成国6汽油质量升级的新格局,实现销售收入比“十二五”翻番,并可在经济效益、安全环保、绿色低碳、智能工厂以及企业管理等领域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有效提升江西省石油化工产业整体竞争能力,对江西省石化产业调结构、保增长、改善环境和建设“秀美江西”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益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极寒夜的坚守
极寒夜的坚守
赏雪乐冰逛“雪博”
赏雪乐冰逛“雪博”
江苏南山竹海雪后银装素裹现北国风光
江苏南山竹海雪后银装素裹现北国风光
韩国密阳一医院发生火灾
韩国密阳一医院发生火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2071122316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