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应急备用水源回归“备用”
2018-01-26 16:30: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记者关桂峰)记者26日从北京市水务局了解到,随着南水进京水量不断加大,北京逐步压减应急水源取水量,让应急备用水源真正回归“备用”。

  北京是资源型缺水城市。在南水北调江水未入京前,只能通过外调水、超采地下水、从应急水源取水等方式解决用水缺口。

  由于缺水,原本作为首都应急备用水源的怀柔应急备用水源工程自2003年起供水。据统计,其输送的水量占到北京市供水总量八分之一。南水入京后,北京的水资源紧张状况得到一定缓解,从2015年9月起,北京逐步压减怀柔、平谷和潮白河应急水源地取水量,进行涵养,至今已经压减约2亿立方米。

  北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南水进京水量不断加大,未来根据用水调度情况,备用水源地采水量将持续下降直至退出使用。北京市相关部门还对设备进行检修保养,以便更好地发挥应急作用,新打监测井用于地下水埋深、水质的监测。

  北京市还利用南水进行“回补”,开展了密云、怀柔、顺义水源地和城市河湖重要水系试验性补水;不断减采地下水,划定了地下水禁采区、限采区范围并加强管理,累计完成城区465个单位的自备井置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极寒夜的坚守
极寒夜的坚守
赏雪乐冰逛“雪博”
赏雪乐冰逛“雪博”
江苏南山竹海雪后银装素裹现北国风光
江苏南山竹海雪后银装素裹现北国风光
韩国密阳一医院发生火灾
韩国密阳一医院发生火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322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