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空中“巡线员”让电力故障清晰可见
2020-09-19 15:34: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沈阳9月19日电(记者汪伟)近日,东北遭遇台风“三连击”,泥泞湿滑,甚至有滑坡危险的山路成了阻隔电力巡线人员的障碍。“越是大风降雨过后,越是要及时进山巡查。”国网鞍山供电公司输电运维人员张平说,不过自从有了无人机,这里的电力故障便清晰可见了。

  张平主要负责辽宁省鞍山市岫岩地区的66千伏和220千伏线路的设备巡视工作。张平说,岫岩是典型的山沟里的县城,供电线路穿山过岭。“平常巡线苦点、累点还可以忍受,最怕的是雨雪过后,山路危险难行。”

  2018年,张平有了一位新同事——无人机。“刚开始我们也怀疑,无人机行么?”张平说,“经过这几年的磨合,现在真是离不了它了。”

  在岫岩县哈达碑镇桑皮峪村的一座山下,张平用手机轻松地控制着无人机起飞至一处铁塔,铁塔上各个角度的绝缘子、金具、导线及线路通道等图像实时清晰地展示在张平手机的屏幕上。在发现了一处落雷点造成线路受损后,张平立即上报隐患。

  张平还举例说,过去山里铁塔遇到雷击跳闸,他们需要登塔检查,即便是经验丰富、体力好的老师傅一上一下也得半个多小时才能检查完一处,现在用无人机六七分钟就可以完成。而且无人机可以多角度拍摄,就像给线路设备做了一次全方位透视体检,比人工目测的更全面、更精准。

  “虽然有距离限制,但是对付一些险段陡坡足够用了。”张平说,他们今天巡视的这段66千伏岫偏二线总长度29.98公里,有186基杆塔,90%的线路都隐没在大山里。 过去靠人工巡视这条线路,8个人分4组同时巡线,一天也只能巡视120基杆塔。尤其在强降雨过后几乎无法进山。配备无人机后,6台无人机同时巡线,6个小时就能把186基杆塔都巡完。

  近年来,无人机等新技术在生产生活中大范围应用,仅鞍山供电公司就为电力巡视人员配备了33台无人机。“将来5G全面铺开,再配合上AR、VR设备,我们可能要下岗了。”张平半开玩笑地说。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加载更多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514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