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啥是硬科技?看业内大咖怎么说
2020-09-19 14:45: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西安9月19日电(记者姜辰蓉 李华 张斌)硬科技概念的提出,距今已有十年。啥是硬科技?它有何独特之处?会对我们的日常生活产生哪些影响?在日前闭幕的“2020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上,不少业内大咖为我们做出了不同的解读。

  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历军说,硬科技的英文直译是“核心技术”,就像计算机的芯片、机器等硬件,有分量、有含量,可能不显于人前,但不可或缺。“大家每天在刷手机、在上网,看视频、用微信,这些都建立在计算机硬件的基础之上。在全国分布着无数台的大型计算机,在为每一次点击提供响应和服务。如果今天没有先进的计算装备,没有硬的装备,再好的软件也无用武之地。”他说。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也是硬科技理念的提出者。在他看来,硬科技是真正推动整个经济发展和引领科技变革的关键核心技术。“这些技术就像蒸汽机、像集成电路、像很多的这种关键技术,一旦突破,就会引爆新一轮科技革命,推动我们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米磊说,其实很多生活场景之中,都有硬科技“默默奉献”,少了硬科技,就不会有我们今天的便利生活。“比如新冠肺炎疫情之中,我们有血管成像仪器去解决扎针难的问题;我们有无接触的电梯和无接触自助机,解决交叉感染的问题;我们有无人驾驶汽车,去解决我们接触的问题……在日常生活中,硬科技在很多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

  首汽约车CEO魏东做了一个比喻:如果把行业看成人体,血液、水分固然很重要,但硬科技就像是大脑的运转能力、计算能力。“硬科技持续迭代,支配着你的全身运动,它就是关键部位的总的核心能力。”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硬科技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底气。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表示:“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发展硬科技、依靠硬科技。”

  如今,我国正处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技术供给的质量、效率和安全性也需要更上一层楼。“因此,我们必须把创新的重点转移到硬科技领域上来,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效、更加坚实的技术供给和创新支撑。” 贾敬敦说。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加载更多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14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