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对美相关人员实施制裁是维护国家利益的必要、正义之举
2020-08-11 14:48: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香港8月11日电  题:对美相关人员实施制裁是维护国家利益的必要、正义之举

  新华社记者

  针对美国政府日前宣布对多位中国政府涉港工作机构负责人和香港特区官员实施所谓制裁,中国外交部10日宣布,对11名美方人士实施制裁。这是对美国反华势力长期以来肆意干涉中国内政、干涉香港事务的一次必要之举,更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严正之举。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反华势力无视国际法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无视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一国两制”所取得的伟大成功,无视回归后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和充分自由,炮制谣言、罗织罪名,以所谓人权、民主和自治为借口粗暴插手香港事务。他们支持、利用黎智英等反中乱港“马前卒”煽动违法暴力,破坏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制造社会对立,损坏香港的繁荣稳定,是“黑暴”和“揽炒”两大“毒瘤”的幕后黑手。

  为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惩治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保护绝大多数守法的香港居民,中央政府果断制定香港国安法,奋力将香港从悬崖边拉回正轨。美国反华势力在毫无法理和事实依据的情况下,不择手段诋毁和抹黑香港国安法,日前更变本加厉,针对中国政府涉港工作机构负责人和香港特区官员实施所谓制裁。这种毫无底线的蛮横霸道和歇斯底里,彻底暴露其虚伪面目之下的霸权本性。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对于美方的强权霸凌、无理无耻,绝大多数香港市民已看得越来越清楚,也越来越不能忍受;绝大多数香港市民已意识到真正关心和爱护自己的人是谁,干扰、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人又是谁。正如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所言,维护国家安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不仅是为了香港市民,也是保护内地同胞的生命安全及利益。她本人及各位被针对的同事无惧任何威吓。在中国人的铮铮铁骨和凛然正气面前,美国所谓的制裁、威胁、恫吓都毫无价值。

  国家安全是一个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中国政府针对美方的错误行径,对11名美方人士实施制裁,属于维护国家利益的必要、正义举措。列入此次制裁名单的美方议员和一些美国非政府机构负责人,长期以来在涉港问题上劣迹斑斑。他们肆无忌惮歪曲、诋毁“一国两制”,赤裸裸干预香港事务,不遗余力充当香港“修例风波”的幕后黑手,强词夺理推动制裁中国。针对他们的反制措施表明,在事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等重大问题上,中方绝不会退让!美方必须正视现实,尽快回到理性轨道,正确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如若一意孤行,必将自食恶果。

  当前,香港正处于全力防控和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稳控疫情将是未来一段时间香港最为重要的工作。香港社会要本着生命至上的原则,不畏浮云遮望眼,团结一心驱病魔。我们坚信,有国家的关心帮助,有特区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全体香港市民的齐心努力,香港一定能够渡过眼下难关,实现由乱到治的转变,与伟大祖国一起走向更加繁荣光明的未来。

  相关新闻:

  外交部宣布制裁11名美方人员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对美相关人员实施制裁是维护国家利益的必要、正义之举-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53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