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巧娘编织美好生活
2020-08-11 14:50: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8月11日电  题:巧娘编织美好生活

  新华社记者李凤双、梁冬、王建

  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拜泉县兴国乡整理村巾帼巧娘扶贫车间,贫困户邱丽英和10多位村民正围在一张大桌子前,用玉米叶编织枕头、车垫等工艺品。

  今年6月,拜泉县开办编织培训班,去年底脱贫的邱丽英报名参加。“一开始也不会,经过培训,只要用心,就能学会。”现在邱丽英一天能编一个枕头,可以卖40元,目前已领到700多元,“挺满意的”。

  拜泉县地处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国家级贫困县,今年2月脱贫摘帽。去年拜泉县引进黑龙江巾帼巧娘手工编织有限公司,并把整理村旧村部改造成巾帼巧娘扶贫车间,组织周边村民编织工艺品,增加农民收入。

  兴国乡党委书记路宝玲介绍,手工编织采取“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由黑龙江巾帼巧娘手工编织有限公司提供技术培训,目前已培训700多人。农民学到手艺后可以在家编织,产品由公司回收包销。

  拜泉县龙泉镇新发村的李艳红,是整理村巾帼巧娘扶贫车间的“巧娘”兼培训老师。往年,春节过后李艳红要去外地打工,今年因为疫情没有外出。“我编得比别人快,疫情严重的那段时间,我在家挣了9000元。”李艳红说。

  李艳红对手工编织“上瘾”。白天如果有事耽误了,她就晚上加班。“有时要编到晚上10点多,一天编不了两个枕头,就睡不着觉。”说起现在的生活,李艳红洋溢着笑容,她的两个儿子都已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前几年家里欠下的外债也全还上了。“在扶贫车间编手工艺品,收入多了,日子越过越有劲。”

  由于李艳红编织技术好,今年4月,她被聘为黑龙江巾帼巧娘手工编织有限公司的培训老师,每月固定工资3000元。培训之余,李艳红舍不得停下来,仍然坚持编织工艺品。李艳红挣到了双份工资。

  巾帼巧娘扶贫车间还吸纳了一些残疾人就业,李洪波就是其中之一。据黑龙江巾帼巧娘手工编织有限公司负责人关淑霞介绍,李洪波是一位聋哑人,心灵手巧,学会了在玉米叶上烙画。“她的第一幅烙画卖了200多元,她高兴得不得了。”关淑霞说。

  在扶贫车间手编工艺品展示室,记者看到一份回收产品价目表,用玉米叶编的枕头、车垫、拖鞋等多个产品,回收价格从30元到500元不等。关淑霞说,目前公司通过直播带货等形式,销售收入已达100多万元。

  拜泉县县长荣军说,目前,全县依托企业建设巾帼巧娘扶贫车间5个,下一步将加大扶持力度,在其他乡镇推广手工编织,不断激发内生动力,让更多群众靠勤劳双手走上致富幸福路。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353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