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个四等小站如何“逆袭”成“国际港站”
2020-08-10 08:29: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日,全国铁路实施新的运行图,京九线上原有的南康站“消失”了,而出现了一个陌生的“赣州国际港站”。一个曾经的四等小站是如何逆袭的?

    南康站曾经是个四等客货运小站,距赣州中心城区约25公里,于1996年京九线全线开通时投入运营。随着铁路一次又一次大提速,该站客运业务因此停办。而南康家具产业的迅速崛起,让仅剩货运业务的南康站很快便迎来了“第二春”。南康站将闲置的候车室改造成了家具仓库,以优质服务在南康家具物流市场上拓展铁路运输份额。

    2014年4月,赣州市在距南康站不远处启动了赣州国际港一期建设项目,这是一个集通关、检验检疫、仓储、物流、监管仓金融、加工、综合保税为一体的产业聚集区,也是全国内陆第一个国检监管试验区,中部地区除武汉之外的第二个内陆口岸。一条全长约3.8公里的赣州港铁路专用线,从南康站北端引出,沿京九铁路下行线往北进入南康站货运装卸点。

    短短数年间,从南康站发车的中欧中亚班列从无到有、从少到多,载着包括南康家具在内的各种“中国制造”隆隆驶出国门,又满载着各种原料折返赣南。便捷的铁路运输,拉动了整个赣南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南康站已成为赣州国际港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南康站这个四等货运站也于近日正式更名为“赣州国际港站”。(吴亚芬 实习生张杉杉)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媛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205112634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