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沈阳医学院留学生志愿服务队:学校就是我们的家
2020-08-11 14:46: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沈阳8月11日电  题:沈阳医学院留学生志愿服务队:学校就是我们的家

  新华社记者吴子钰、包昱涵

  眼见两位留学生走来,身披红绶带的尼日利亚姑娘萨丽立刻起身迎上前。“滴!滴!”手中的测温枪发出声响,显示“体温正常”,萨丽才让两位同学进入超市。

  对萨丽而言,这一套流程她早已操作了无数遍。从严冬到盛夏,作为沈阳医学院留学生志愿服务队的一员,萨丽一直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守护着学校。“学校就是我们的家,当困难来临时,我们肯定要尽己所能帮家里渡过难关。”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沈阳医学院有近200名留学生一直留在校园。为了更好地在留学生中开展抗疫工作,学校积极组织留学生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并在此基础上迅速组建起一支留学生志愿服务队。从最初仅有20名队员,发展到如今的百人队伍,这支来自五湖四海的力量在助力学校留学生抗疫方面,起到了不容小觑的作用。

  “留学生之间更能理解彼此的生活习惯和国家风俗。志愿服务队的成立,也可以让他们在学院的引导下,更好地互相帮助、自主管理。”沈阳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慧文说。

  “我想用自己所学帮助更多人。”来自吉布提的李和是志愿服务队的“元老”,作为一名临床医学的大五学生,他坦言加入志愿服务队的初衷离不开一颗“医者仁心”,“在疫情期间参与志愿服务,是让我们提前体验医务人员肩负的责任。”

  测体温、查口罩、宣传防疫知识、定期对宿舍消毒……志愿服务队的抗疫工作很快就找到了节奏。他们进一步分成四个小组,大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对于来自津巴布韦的班迪而言,参与志愿服务本身就是一次难得的经历。“大家齐心协力去完成一项任务,哪怕我只做了其中一点点,我也觉得是有意义的。”

  国际教育学院的老师姚依含说,留学生志愿服务队的工作对学校的防疫工作起到了很大帮助。“这些事情乍一看不多,但做起来真的很耗时。比如疫情初期,在校留学生一天要汇报三次体温,之前都是我们老师去宿舍帮着测,后来就是志愿服务队的学生负责了。”

  不仅如此,志愿服务队还对留学生的心理状况十分关注。“因为在疫情期间,大家不能回家,也不能离开校园,所以我们也时刻关注着大家的心理健康,以防有人出现焦虑、急躁等情绪问题。”李和说。

  就这样,近两百名留学生相互扶持,在校园里一起度过了将近8个月的“封闭”时光。

  班迪说,疫情刚刚暴发时,家人总打电话要他回去。“可是留在中国更安全。”班迪总是这样解释留下的原因,“学校在防疫方面做得很到位,可以说学校就是我在中国的家。”

  李和更是借机向家里人传授起中国的抗疫经验,教他们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从一个医学生的角度,我觉得这些做法在应对疫情上都是有效的。”

  “国家抗击疫情的努力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多留学生说看到了一个勇敢的中国、一个温暖的中国。”王慧文说。

  不过最打动李和的,还是“团结”这个词。“我们大家一起为一个目标努力,就是团结,这是疫情期间最让我感动的事情。”李和说,他相信只要大家在一起,就一定有真正战胜疫情的那一天。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353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