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救人是本能,现在就希望女孩好好的。”——与勇救轻生旅客的铁路人面对面
2017-05-13 09:56:0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福州5月13日电 题:“救人是本能,现在就希望女孩好好的。”——与勇救轻生旅客的铁路人面对面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沈汝发

  这两天,一则车站客运员奋力救人的视频在网上广为传播,就在轻生旅客几乎冲进站台的瞬间,迅疾启动的客运员将她用力拖住,几乎同时,动车呼啸而过,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这名客运员叫翁建忠,南昌铁路局福州车务段仙游火车站职工,今年54岁。12日,他首次与记者面对面,还原了事情的全过程。

  “候车时,我就发现她不对劲”

  家在福州的老翁1982年成为一名铁路职工,之前一直在福州东站从事装卸、运输等工作。2015年,他到仙游火车站从事客运工作,主要负责在站台疏导旅客上下车、在进出口检票等。

  10日下午2点多,老翁像往常一样到检票口工作,发现一名年轻的女性旅客不对劲。“下午2点44分D2286次动车开始检票进站,她用身份证刷,进不去,我把她身份证拿到验证口一查,是4点57分的D6529次动车。”老翁就觉得很奇怪,“一方面时间相差很久,另一方面D2286是往福州方向,而D6529是往厦门方向。”

  “方向不对,这样越坐越远。”老翁让她先到椅子上坐着,等D6529次动车检票时再过来。他当时就感觉这名旅客情绪不对,“她不停地说对不起,眼泪感觉快掉下来了。”

  D2286次动车检票完毕,老翁来到这名旅客位置上问她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忙,“她双手抱着头,很客气地连声说,‘谢谢,不用!’这边说没事,那边眼泪已经快流出来了。”

  下午4点50许,D6529次动车开始检票,在快停检时,这名旅客过来检票进站。“我看她进站后,就站在大门口,也不去找车位,感觉更不对了。”老翁回忆说,一般情况下,进站以后,旅客会去找自己对应的车厢。

  正常情况下,检票员检票完毕,工作就结束了。但老翁多了一个心眼,检票结束后,他来到这名旅客身边,询问她是几车厢。“她说不知道,我又说,你把手机拿出来看一下购票短信,她又说没有手机,我就更感觉不对了,一个小女孩不可能没手机。”老翁说。

  老翁立刻通过对讲机,通知站台上的同事,“有一个小姑娘,情绪好像有些不对,要多加留意。”同时,他自己就站在这名旅客身后,防止发生突发情况。

  “就想着救人,完全是本能反应”

  下午4点57分,D6529次动车进站,女孩拔腿就往铁轨上冲。就在女孩冲出去的瞬间,身后的老翁迅疾启动,两个大步将女孩死死拖住,由于女孩所处位置和轨道非常近,而且速度又快,在被拖住时,她已经到了站台边缘。

  千钧一发间,老翁将她拖住,身体后仰,两个人摔倒在地,老翁又赶紧用腿将她已经甩在铁轨上空的双腿用力拨到站台上,几乎同时,进站的动车呼啸而过。

  “她离轨道不到一米吧,跑得又快,跨了两步,差不多身体就摔下去了。”老翁感觉很庆幸,“幸亏我当时有心理准备,看她一奔,我立刻就冲上去了,如果晚一秒,就拉不住了。”

  事后,老翁自己也感觉后怕。女孩当时冲劲很足,如果被她带下去那后果不堪设想。“不过,当时真是啥都没想,一步就跟过去了。”老翁说,“那时根本没时间想,就想着救人,完全是一种本能反应。”

  在将人救下后,这名年轻的旅客一直哭。仙游火车站站长温先轸赶紧安排了两名女职工带她到值班室进行安抚。后来,又联系上这名旅客家属,把她带回家。

  老翁的头摔在地上,腰部也被撞了,手上破了皮。看看没有大碍,他又回到岗位上继续上班。

  “希望这个女孩能够好好的”

  坐在记者面前的老翁,黑黑瘦瘦,就是这么一个精瘦的身体内在瞬间爆发出巨大的能量。

  一名网友发表评论说:“一个偌大的车站,每天南来北往的旅客不计其数,客运员每天要面对各色人等、处理各种情况,其身心劳累可以想见,如何注意到一位年轻女旅客的神情异常,如何锁定目标旅客予以重点关注,又如何在突发情况的瞬间快速做出反应,没有过硬的职业素养和较高的敬业精神,是难以做到的。”

  “他是一个非常有心的人。”老翁的直接领导温先轸举例说,他在检票口工作,车站有公共广播提醒车次,但为了防止旅客漏乘,老翁还会用扩音器多叫几遍,有时还会到候车室提醒旅客。

  温先轸告诉记者,客运员的工作非常琐碎,老翁总是不厌其烦,碰到老弱病残的旅客,总是会去帮一把,帮着提行李、抱小孩、扶老人……“特别细心,心里总是想着旅客,眼里就有干不完的活。”今年春运期间,老翁被评为南昌铁路局的“每日之星”。

  在检票口,老翁还时刻留意着候车厅的情况。看着有单独出行的老人、小孩都会特别留意,如果有旅客喝醉了,就会过去看看有没有同伴照顾。“看到有什么不对的,尽量过去问问,没有事最好,万一有个事,也好提前处理。”老翁说。

  老翁是一个很低调的人,在救人的事情发生后,他也没有和家人说,一直到家人看到新闻才知道。“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能够挽留住一条生命,还是这么年轻的生命,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老翁说,“我觉得平平淡淡的生活最好,现在就希望这个女孩能够好好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雨后西湖
    雨后西湖
    风起云涌东天山
    风起云涌东天山
    甘肃黄土高原近百亩牡丹竞相绽放 游人赏花游园
    甘肃黄土高原近百亩牡丹竞相绽放 游人赏花游园
    贵州多地现日晕景象 美图刷爆朋友圈
    贵州多地现日晕景象 美图刷爆朋友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66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