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东将217处工业遗产列入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名录
2017-05-13 10:55:4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5月13日电(记者孙晓辉)记者日前从山东省文物局获悉,为更好保护和利用现存的工业遗产,山东将包括胶济铁路沿线工业遗产在内的217处工业遗产列入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名录。

  据山东省文物局副局长孙世勤介绍,目前山东工业遗产主要分布在沿海最早开埠的青岛、烟台等市以及胶济路沿线的淄博、济南和津浦路(京沪线)沿线的德州、泰安、枣庄等市,以采掘业、铁路运输业和酿造、纺织、化工为主,小部分为制造业。作为辅助设施的建筑遗存成为文化遗产的主要表现形式,生产设备保存的较少。

  孙世勤表示,当前工业遗产保护没有统一的评估标准和科学的评估体系,工业遗产的准确定义、界定年限也不明确,难以开展文物认定。比如济南市宣传的工业遗存共有121处,实际录入文物单位的只有18处。由于缺少法律保护,致使部分具有历史价值的工业遗产面临被拆迁的命运。一些尚未进行界定、未受到重视的工业建筑和旧址,正加速消失。

  据了解,为了加强工业遗产的保护,今年山东省启动了《山东省工业遗产保护管理办法》《山东省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技术导则》《胶济铁路沿线工业遗产及近现代建筑保护规划》等编制工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相关新闻
  • 文物保护职责全面列入政府责任清单
    日前,浙江省围绕文物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出台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把法律法规规定的文物保护职责全面列入各级政府责任清单。
    2017-05-11 04:47:12
  • 让文物“飞”进机场
    法国众多的文化遗产保护机构,在预防性考古、文物保护修复、人才培养、国际援助等考古领域均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在成功举办各类大型活动的同时,为了更好地让文化遗产走近民众,法国人也利用各类基础设施资源优势开展公众考古活动。
    2017-05-09 04:47:0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雨后西湖
    雨后西湖
    风起云涌东天山
    风起云涌东天山
    甘肃黄土高原近百亩牡丹竞相绽放 游人赏花游园
    甘肃黄土高原近百亩牡丹竞相绽放 游人赏花游园
    贵州多地现日晕景象 美图刷爆朋友圈
    贵州多地现日晕景象 美图刷爆朋友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66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