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视频丨衢宁铁路通车:昔日闽道难 今夕穿山海
2020-10-02 09:38: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福州10月2日电(张婷婷 袁羽)51座隧道,70座桥梁,1800多个日夜……9月27日,衢宁铁路正式开通运营,结束了闽浙8县不通铁路的历史。作为典型的山区铁路,衢宁铁路是如何在被古称为“东南山国”的福建穿山越岭,做到建设、保护生态“两不误”?

  铁路要建,生态也要保护。在衢宁铁路建设的各个环节,建设单位东南沿海铁路福建有限责任公司及各参建单位充分考虑环保因素,采取最大限度的保护,最小程度影响,最强有力的措施恢复,实现来时青山绿水,走时绿水青山的目标,将铁路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为了尽量绕开自然生态保护区,避让古建、古树等人文、自然景观,将寸土寸金的平地留给城市与良田,2015年9月,近两万名建设大军克服沿途各类地质难题,一路翻山涉水,开始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征战岁月。在屏南,他们在两座隧道间建起了约12层楼高的站前广场,将站房建设在半山腰上;在沿线,他们打通了长达17公里的鹫峰山隧道,架起了高达110米的羊角大桥……穿过一座又一座山,跨过一条又一条河,山与海,桥与隧,相依相偎,衢宁铁路桥隧比高达83%。

  为改善福建省松溪、政和等沿途县的交通条件,衢宁铁路绕了两个弯,形似字母“S”,结束了闽东北地区松溪、政和、屏南、周宁等县不通铁路的历史。这条铁路翻山越岭,穿山达海,打通了浙南和闽北山区的出海口,见证着闽道的涅槃之旅,创造了铁路建设史上的一个新奇迹。

【纠错】 责任编辑: 袁羽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5041126567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