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史上最实诚招聘”折射了什么
2018-04-26 09:07:5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最近,一则题为《招贤纳士 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招聘语言学博士》招聘启事在网上火了,成为“网红”。这则招聘启事中,开篇就首先坦白“学校很一般很一般”“交通情况暂不‘高速’”“人才引进政策待遇一般”……让人感觉稀奇之余,也有几分感动。

  这样一则来自“很一般很一般”的高校,原本似乎也理应很一般的招聘启事,能够迅速走红,显然“红”得非常有理由。因为尽管“学校很一般”,但这则招聘启事本身,无论在文风还是具体内容上,实际上都显得与众不同,通篇都始终贯穿着一个“诚”字。

  如招聘启事不仅在开篇就坦承自身条件的种种“一般”、“先把丑话说在前面”,而且即使在谈所能提供待遇福利时,也显得十分节制、实诚,既没有任何“自吹自擂”成分,也表达得非常“接地气”,如对于工资待遇,仅强调“参照西部地区高校标准,据事实比较,略超湖南一点点”,而针对当地生活环境,则表示“牛肉便宜35元一斤现宰现杀不注水”。这正像网友评论的,“没有一句空话、套话、废话,呈现的只是质朴、真诚、谦和”……

  很明显,与上述“诚”字当头的“史上最实诚招聘”相比,在现实职场上,我们所熟悉熟知、司空见惯的招聘启事,事实上往往是一种完全相反的风格,这诚如有论者指出的,“人才引进和招聘广告中的自吹自擂更是见怪不怪,对应聘对象的要求一大堆,而对自己能提供什么却往往避实就虚、闪烁其词”。而据此前发布的《2017中国职场诚信调研报告》显示,“83.19%的HR和个人认为中国职场诚信现状不佳,其中职场失信重灾区在招聘阶段”,“无论企业还是个人,都认为对方在招聘、求职时失信现象最普遍”。其中,除了“夸大工作技能”、“简历信息虚假”等个人失信行为,雇主在招聘过程中的失信则主要表现在,“发布虚假招聘信息”、“提供的工作条件和承诺达不到实际”等方面。

  就此而言,上述“史上最实诚招聘”之所以能成为网红,在很大程度上是对时下诚信严重不足的职场诚信环境的一种折射、见证,这也就是说,该“最实诚招聘”之所以深受网民追捧,不只是因为它本身的实诚诚信,更是因为这样的“实诚招聘”,在目前的失信严重的职场环境中显得太过少见,堪称“另类”。

  其实,无论是对于雇主还是应聘者来说,在招聘过程中,坚持诚实守信、“实话实说”,原本都不该是什么“另类”现象,而是理应具有的职场常态,它不仅是社会诚信建设的应有之义,也是相关国家法律的要求。如《劳动合同法》目前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时,应当如实告知劳动者工作内容、工作条件……以及劳动者要求了解的其他情况;用人单位有权了解劳动者与劳动合同直接相关的基本情况,劳动者应当如实说明”。

  在职场招聘过程中,雇主和应聘人员之间如果都能充分做到诚实守信、如实告知,那么对于双方来说,都将是有利无害的,应聘者也可以更顺利找到心仪的单位,招聘单位也可以聘用到最适合自身需要的员工。如据兴义民族师范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的“史上最实诚招聘”发布后,“接到了许多求职来电,其中有北大中文系的博士,也有来自浙江大学的博士后”,“这则招聘信息的确为学校赢来不少人才的关注”。

  否则,如果任由职场招聘沦为“失信重灾区”,各种“相互欺瞒”盛行,那么最终结果势必只能是“相互伤害”,不仅会伤害具体招聘、应聘者的实际利益,更会伤害整个社会的诚信环境。 (若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州:蓝雪花绽放
广州:蓝雪花绽放
北京国际车展拉开序幕
北京国际车展拉开序幕
春季练兵保安全
春季练兵保安全
贵州丹寨漫山杜鹃红遍
贵州丹寨漫山杜鹃红遍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74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