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75.3%受访者担心网络自制食品安全
2018-04-26 09:07:1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漫画:食墨客

  如今,朋友圈、微博等网络平台上有许多人在售卖自制食品。对于一些经常上网、不喜欢做饭的年轻人来说,网络自制食品有很强的吸引力。但是“三无”(无生产日期、无质量合格证以及无生产厂名称——编者注)网络自制食品往往存在着一定的食品安全隐患。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28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8.6%的受访者买过网络自制食品,75.3%的受访者担心网络自制食品安全,68.5%的受访者建议网络平台对售卖自制食品者加强审核和监管,60.9%的受访者建议加强网络自制食品的生产许可和备案登记制度建设。

  受访者中,00后占1.4%,90后占32.1%,80后占50.1%,70后占12.2%,60后占3.8%。

  78.6%受访者买过网络自制食品

  北京某高校学生郑芳(化名)经常购买网上的自制蛋糕、自制甜品,她觉得这些食品口感更好。郑芳坦言自己是“颜控”,看到一些外观精美的自制食品就想尝尝。

  85后青年林宇(化名)在广州工作,偶尔会在网上选购一些自制的半成品,还有自制的卤猪蹄、芝麻酱等,感觉吃起来很方便。

  调查显示,78.6%的受访者买过网络自制食品。55.4%的受访者坦言自己不做饭,非常依赖网络自制食品。

  调查显示显示,网络自制食品吸引人的三个主要原因是可以个性化定制(49.9%)、造型包装新奇(45.6%)和味道好(44.5%),其他还有:宣传语吸引人(39.6%)、 自制半成品或成品方便食用(39.0%)和名人推荐(8.1%)等。

  林宇发现近几年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买网络上的自制食品,“这些自制食品会利用网络平台打广告,说自己的原材料好,再配上好看的照片,就比较有诱惑力”。

  调查显示,参考消费者评价(63.2%)是受访者辨别网络食品安全性的主要方式,其他还有:查看包装及标签(51.8%)、向卖方询问(49.8%)和凭经验(38.9%)等,6.8%的受访者从不分辨。

  林宇表示自己之前买的自制食品是熟人推荐的,“一些在朋友圈卖的食物,没法通过评论来分辨到底是好是坏,对于这类自制食品我购买会比较慎重”。

  55.6%受访者认为网络自制食品最大问题是原材料来路不明

  民调显示,75.3%受访者担心网络自制食品的安全,19.5%的受访者表示一般,还有5.2%的受访者表示不担心。

  安徽某高校大四学生刘婉(化名)从来不买自制食品,她对自制食品的安全性表示担心,“比如原材料质量、制作过程是否卫生、封装运输过程是否不受污染,这些都难以知晓。而且如果发生食品安全问题,追责比较难”。

  调查显示,原材料来路不明(55.6%)、过量使用添加剂(54.5%)和制作过程偷工减料(53.4%)被认为是网络自制食品存在的主要安全问题。其他问题还有:不按正常方式加工食品(42.6%)、随意设定保质期(41.8%)、制作环境卫生不达标(35.1%)和运输中二次污染(24.4%)等。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指出,网络上的自制食品,有一些是没有食品流通许可证的。“虽然目前针对售卖网络自制食品的第三方平台已经有相应的监管,但是一些封闭性的网络社交平台监管难度大。“在社交平台购买了没有生产日期、保质期,也没有配料说明、生产厂家的食品,出现问题,确实维权困难”。

  林宇认为,可以尝试建立网络自制食品牌照制度来规范网络自制食品,只有经过相关培训、被认定具备资格的人才能在网上售卖自制食品,还要有统一的自制食品标示。

  在网络自制食品管理问题上,调查中,68.5%的受访者建议网络平台加强对售卖自制食品者的审核和监管,60.9%的受访者建议加强网络自制食品的生产许可和备案登记,59.2%的受访者建议管理部门和相关协会建立网络食品安全示范点。其他建议还有:加强宣传,引导消费者理性选择(40.7%),设立申诉维权平台并与相关网络投诉平台互通(35.6%),加大对违规商户的惩处力度(27.2%)等。

  朱毅认为,对网络自制食品这种新业态不能完全禁止,而需要进行规范管理。“原材料的购买、生产加工到储存运输,都需要有相应的规范和基本的门槛,需要报备后再进行网络自制食品生产,得让消费者能知道究竟是谁在做这个食品、是否拥有健康证、生产场所是怎样的、谁负责食品的运输。另外还需要规范售卖网络自制食品的电商平台,微博、微信平台算不算第三方平台需要进行界定,如果不算,我觉得需要把网络自制食品按照风险等级进行分类。比如制作蛋糕、裱花,对生产环境有着严格的要求,一般的人就不能生产,再有,一些食物的制作需要有隔离间、储藏室等,如果达不到这个条件就不能允许售卖”。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楠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州:蓝雪花绽放
广州:蓝雪花绽放
北京国际车展拉开序幕
北京国际车展拉开序幕
春季练兵保安全
春季练兵保安全
贵州丹寨漫山杜鹃红遍
贵州丹寨漫山杜鹃红遍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44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