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咖啡因能经胎盘传递 孕妇喝咖啡或致孩子超重
2018-04-26 06:45: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挪威研究人员发现,孕妇喝咖啡可能导致孩子超重。

  挪威公共健康研究所研究人员历时9年随访5.1万名妇女,发现孕期摄入咖啡因多少与孩子个头大小成正比。相比母亲孕期极少或从不喝咖啡的孩子,母亲孕期每天喝三杯咖啡的8岁孩子体重平均重480克。

  英国等国建议孕妇每天摄入咖啡因不超过200毫克,相当于两马克杯咖啡的量。挪威研究人员却建议孕妇最好不碰咖啡。他们让受访孕妇量化饮食摄入量并依据日均咖啡因摄入量将她们分为微量(0到49毫克)、平均水平(50到199毫克)、大量(200至299毫克)及超大量(超过300毫克)四组。

  研究发现,相比孕期日均微量摄入咖啡因的妇女,孕期每天摄入平均水平、大量或超大量咖啡因的孕妇,孩子婴儿时期较快过度生长的风险较高。母亲孕期摄入任何剂量的咖啡因,孩子3岁到5岁超重风险增加。母亲孕期摄入超大量咖啡因,孩子到8岁超重风险仍较高。

  相比母亲孕期摄入微量咖啡因的孩子,母亲摄入较多咖啡因的孩子在3个月至12个月、学步期、3岁至5岁以及8岁时的体重分别平均重67克至83克、110克至136克、213克至320克以及480克。

  研究结果发表于《英国医学杂志·公开》。咖啡因能够经由胎盘等人体组织快速传递,已经被证明与较高流产风险相关。(袁原)【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州:蓝雪花绽放
广州:蓝雪花绽放
北京国际车展拉开序幕
北京国际车展拉开序幕
春季练兵保安全
春季练兵保安全
贵州丹寨漫山杜鹃红遍
贵州丹寨漫山杜鹃红遍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59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