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防治诈骗须管好第三方支付
2018-04-26 09:07:46 来源: 法制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了保障用户的支付安全,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公司、银行和支付公司等有关各方,也须认真履行自己的责任,让公众的支付实现安全与顺畅并行

  深圳警方近期破获一起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相关涉案团伙在十余天内骗取700多万元,而利用第三方支付渠道洗钱,是这个案件的最后一环。记者多地调查发现,目前部分第三方支付平台存在账户未实名注册、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致使一些账号可以在网络上直接买卖,部分平台沦为电信诈骗团伙套取、漂白非法资金的“绿色通道”(4月25日《新华每日电讯》)。

  据报道,第三方支付洗钱已经成为不少诈骗行为得以实施的关键一环。诈骗分子先通过银行卡将非法资金转到第三方支付平台,再从此平台分转至多张银行卡取现。一些第三方支付平台就像一个庞大的资金池,成为电信诈骗团伙套取、漂白非法资金的“绿色通道”。可以说,在移动支付便捷的当下,第三方支付平台乱象丛生,必然会埋下巨大隐患。

  比如,据央行网站显示,目前我国有243家持牌支付机构。易观数据显示,2017年第4季度我国非金融支付机构综合支付业务的总体交易规模已达49.66万亿元。而一些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账号可以在网络上直接买卖,不落实账户、交易实名制,滥发POS机,甚至无法查询平台准确交易信息、商户和交易者身份,这些都给诈骗分子提供了便利条件。

  切断第三方支付这条诈骗的“绿色通道”,首先需要技术防范。比如,央行就曾发布《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要求加强账户实名制管理、转账管理、银行卡业务管理,强化可疑交易监测,健全紧急止付和快速冻结机制,这就需要抓好落实,真正筑牢资金支付安全防线。

  其次,有效的监管不容缺失。一定意义而言,第三方支付有监管才有未来。去年,中国人民银行向有关金融机构下发通知,要求非银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截止期限为今年6月30日。这一举措,凸显了监管部门加强对第三方支付机构资金流向等监管的决心,也必然能够消弭第三方支付平台藏匿的违法违规乱象。

  最后,对诈骗行为须依法打击。应对案件侦办中存在的掣肘进行纾解,比如,据警方表示,在调查涉及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诈骗案时,查询手续繁琐且各地配合协调能力不足,查询要求苛刻,反馈周期长等问题的存在,严重阻碍侦查破案效率。因此,各方最大限度地减少中间环节,为警方侦办案件提供良好的外部保障很有必要,从而让不法分子早日落入法网。

  互联网金融安全涉及公众的切身利益,因此警方和金融机构也应做好相关知识的普及与警示,让公众掌握犯罪分子的一些套路,从而增强免疫力。同样,为了保障用户的支付安全,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公司、银行和支付公司等有关各方,也须认真履行自己的责任,让公众的支付实现安全与顺畅并行。(杨李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州:蓝雪花绽放
广州:蓝雪花绽放
北京国际车展拉开序幕
北京国际车展拉开序幕
春季练兵保安全
春季练兵保安全
贵州丹寨漫山杜鹃红遍
贵州丹寨漫山杜鹃红遍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274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