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2018-04-26 09:07:46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2018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了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考核情况汇报会议,会议强调,当前,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和挑战还十分艰巨,存在的突出问题仍然不少。一些地方贫困程度深、基础条件薄弱、公共服务不足,特殊困难群体脱贫难度大。因此,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当前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必须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首先,要突出产业扶贫,发展县域经济,夯实促进持续增收和稳定脱贫的产业基础。特困地区群众收入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弱,遇到自然灾害、重大疾病等困难问题,脱贫难巩固更难、一边脱贫一边返贫的问题比较突出。从现实来看,促进特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必须着力在培育增收产业上下功夫。一要因地制宜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扶持发展龙头企业,不断做大主导产业、做强县域经济,努力夯实支撑脱贫攻坚、带动群众增收的基础。二要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的理念,坚持保护优先,厚植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林业经济、健康养生等绿色产业。三要因户施策发展增收产业,引导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畜牧养殖、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富民增收产业,支持发展农业合作社、贫困户入股分红、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模式,拓宽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的渠道。

  其次,要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努力改善特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要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着力解决深度贫困地区发展的短板问题。一要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继续加大贫困村农村道路、安全饮水、危房改造、易地搬迁的力度,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二要补齐教育发展短板,坚持把教育扶贫作为长远的治本之策,构建完善的教育体系,改善贫困村教育办学条件,大力实施教育扶贫工程,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三要补齐基本医疗短板,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改善提升基层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医疗条件和医疗技术水平,强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救助、临时救助等医疗保障措施,提高特困地区群众健康水平。四要强化社会保障兜底,稳步提高特困地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基本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水平,保障好贫困群众的基本生活。

  再次,要强化精准施策,创新扶贫模式,提高脱贫攻坚的实效性。推进“绣花式”扶贫,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结果真实、脱贫成效群众认可。重视推进扶贫方式创新,一些地区在实践中探索总结出的扶贫新模式,在促进群众增收脱贫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比如甘肃陇南电商扶贫、河北涞水县旅游扶贫、山东鄄城县“扶贫车间”等模式。这些扶贫模式创新,对特困地区脱贫攻坚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最后,要激发内生动力,加大国家扶持,增强脱贫攻坚的工作合力。一方面,要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深度贫困地区要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思想发动、政策宣传和教育引导,强化贫困群众的脱贫主体意识,引导他们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重视做好贫困群众的能力素质提升,加强教育文化、技能培训和文明新风建设,弘扬勤劳致富、勤俭节约、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提振贫困群众的精神面貌和脱贫致富的信心决心。另一方面,要加大国家层面的扶持力度,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攻坚战,帮助深度贫困地区解决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短板问题。(作者:曹立,系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州:蓝雪花绽放
广州:蓝雪花绽放
北京国际车展拉开序幕
北京国际车展拉开序幕
春季练兵保安全
春季练兵保安全
贵州丹寨漫山杜鹃红遍
贵州丹寨漫山杜鹃红遍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2744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