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桂港澳深化各领域合作共享新机遇
2020-11-03 21:15: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南宁11月3日电(记者潘强、郭轶凡)2020年桂港澳“共享广西自贸区机遇 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恳谈会3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旨在进一步加强广西园区、企业与港澳企业的深度对接,为进一步深化桂港澳合作带来新机遇、注入新动能。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恳谈会致辞时表示,广西与港澳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语言相通,经贸往来密切,合作领域广阔。近年来,广西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加快“东融”步伐,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大力推进“湾企入桂”,桂港澳合作层次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港澳在桂新设企业152家,签订投资项目73个,投资总额1762亿元,双方出口贸易逆势上扬,同比增长近20%。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自贸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桂港澳合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呼吁各方借助重大开放平台和发展机遇,进一步深化桂港澳各领域务实合作。

  出席恳谈会的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倡议,广西是我国面向东盟的前沿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港澳工商界要积极加强与广西在教育、大健康、中医药等领域的合作,共同参与自贸区、新通道建设,继续深化青年交流,吸引更多香港青年到广西创业就业。

  广西自贸试验区涵盖南宁、钦州港、崇左三个片区,分别沿江、沿海、沿边。自去年8月获批成立以来,广西自贸试验区有序推进120项改革试点任务和创新事项,新设立企业1.3万家,面向东盟的汽车、电子信息、食品加工、绿色化工等跨境产业链加快构建。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认为,在开展与港澳的合作方面,广西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良好基础。他建议,桂港澳合作应充分利用对外开放的平台和政策,突出重点,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当天,与会代表还参加了香港青年(内地)创业服务中心成立揭牌仪式。中国香港(地区)商会—广西会长潘家穰介绍,中心将为创业青年提供政策助力、外部资源赋能、各类商务服务等协助,并提供专业指导、项目培育、空间配套服务等。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693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