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巾帼不让男儿身,打仗有我半边天”——记武警秦皇岛支队爱军习武女警官刘璐
2020-09-17 21:51: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9月17日电 题:“巾帼不让男儿身,打仗有我半边天”——记武警秦皇岛支队爱军习武女警官刘璐

  刘新、魏东

  在武警部队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运筹-2020”参谋人员大比武中,武警秦皇岛支队财务助理刘璐作为一名“跨界”人员,又是一名女军人,在常人眼里,她胜出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但往往别人认为不可能的事却在刘璐身上发生了。她一路披荆斩棘、过关斩将,最终以河北总队第3名的好成绩跻身武警部队“百名优秀参谋”,着实让大伙为她由衷点赞。

  “巾帼不让男儿身,打仗有我半边天!”刘璐掷地有声地说。

  2010年6月,刘璐军校毕业分配至支队财务科工作。大学期间,刘璐学的是军事经济学,但如何把书本上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特别是她本身对数字不太敏感。

  为了尽快补上短板、融入新岗位,刘璐默默地给自己定下个“小目标”——像熟悉自己的眼睛那样去熟悉数字。为了锻炼记忆力,她熟背圆周率小数点后100位,一本《“心算”宝典》总是随身携带,走到哪练到哪。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时间的训练,6位数以内的加减法、1000以内的质数开根号,刘璐能够5秒钟给出正确答案。

  谁能想到,曾经自身的短板弱项反而成了这次参谋比武的优势。

  在赛前支队组织的几次模拟考试中,刘璐的战术计算总是满分。有战友不服气,向她发起挑战。当一道五位数战术速算题摆在大家面前时,有的战友用稿纸演算,有的使用计算器计算,刘璐却通过心算,脱口报出正确答案。一时间,举座皆惊。就这样,刘璐成了战友眼中的“最强大脑”。

  得知自己被抽中参加武警部队“运筹-2020”参谋人员比武时,刘璐热血沸腾了。

  此次比武参赛人员由武警部队从各支队级以上机关的干部中随机抽取产生,3000多名选手中不乏优秀参谋人员,要想脱颖而出,谈何容易。

  为了备战比武,刘璐成了“拼命三郎”:标图标不好,她就一张一张地标;文字速录容易紧张,每次听声打字时总是听了下句忘了上句,她就下载相关App,每天晚上睡觉前反复练习听力,早晚各一小时进行打字训练;地形分析基础薄弱,她就把地形图随身携带,把每一个地形地物,真正消化理解……这期间,她每天至少坐在电脑桌前16个小时,由于久坐,刘璐得了坐骨神经炎。于是,她趴在床垫上练习,手指上留下了厚厚的茧子,肘部也磨破了一层皮。

  一天晚上,一道战术统筹计算题怎么都做不出来,顾不上吃晚饭的刘璐因为血糖过低突然晕倒在计算机前。醒来后,她哭着说出的第一句话是“我绝不能给支队拖后腿!”

  “刘璐做任何事情都会拼尽全力,努力做到最好。”这是支队政委王欣晨对刘璐的评价。

  赛前10天,为了能更好地投入到比武中,刘璐咬牙决定给不满2岁的儿子断奶。在踏上开往石家庄的火车参加比武那一刻,看着站台上丈夫怀里的孩子竟然把头扭回去,不愿喊自己“妈妈”时,刘璐的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

  那一天,刘璐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孩子,妈妈对不起你。我是你的妈妈,但我更是一个兵……”

  “青春有梦,理想做楫。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这是刘璐工作笔记本扉页上的一句话,也正是凭借着这股子乘风破浪的拼劲,财务工作的“小姐姐”,成了精通军事的优秀参谋。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加载更多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07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