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吉林非遗传承人用刻纸展现家乡之美
2020-09-15 11:25: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一柄刻刀在板上来回移动,一把剪刀在手中快速挥舞,不一会儿,一张精美且栩栩如生的刻纸作品就呈现出来……“刻纸是源于剪纸的一种艺术形式,需要在底板上进行刻制。而陈氏刻纸要不断地扎进去来回移动,更显入木三分。”说起艺术,65岁的陶建伟滔滔不绝,他是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陈氏乌拉刻纸的传承人。

65岁的陶建伟看起来精神斐然

  陶建伟退休前曾任吉林市丰满区文化馆馆长。在工作中,他有缘结识了陈氏刻纸的传承人陈国章,他对老先生的技艺和人品都非常钦佩。

  当时,陈老一直在致力于创作《关东风情万象图》,这是一幅长达百米、展现东北风情的刻纸作品,陶建伟长期参与其中,还出资出力帮助作品进行宣传和推广。由此,他与陈老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更对满族刻纸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后来,陈老想找一位接班人传承技艺,而热爱文化事业、喜爱传统手艺的陶建伟成了陈老的首选,承担起传承陈氏刻纸的重任。

陈国章(左)和陶建伟

  “拜师那天,我写下了《拜师文》,还给陈老行拜师礼,没想到陈老也回拜我,那场面很感人。”很多年过去了,陈老已在去年逝世,陶建伟回想起之前的情形依然动容,他说,陈老是个和蔼、对艺术和生活有深刻理解的人,他一定要把技艺好好传承。

  陶建伟介绍道,陈氏刻纸是满族的一项技艺,它的内容多来源于身边的美好事物,展现的是关东地区接地气的民间生活和美丽景观。

陶建伟介绍刻纸手法

  陶建伟展现了很多经典作品: “这是吉林市‘老八景’,这是药庙晚钟,这是龙泉映月……”每一处蕴含的历史和文化,他都能讲得头头是道,引人入胜。

作品《吉林市老八景》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陶建伟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他力求奉献出一份文化力量。薄薄的红纸、小小的刻刀,他刻出了一幅幅饱含战“疫”力量的作品。

  除了刻纸,陶建伟的爱好涉猎广泛,书法、画画、写作……陶老的精神生活已经和文化、文化事业密不可分、紧密相融。今年他还受文化馆之邀,为网络公益讲堂授课,讲述满族刻纸的文化背景和创作方法,以及剪纸教学等,他的粉丝一直在增加。

  “像陈氏乌拉刻纸这样宝贵的非遗技艺,我能接触到它,让我觉得既幸运又幸福,我有义务把它传承和保护好。”陶建伟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文辉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95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