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米粉“回归”了,就有希望
2020-02-21 22:07: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长沙2月21日电(记者韩曦乐、程济安)起床洗漱完毕,长沙居民杨凡穿着家居服就匆匆赶往一家刚刚恢复营业的米粉店。

  位于长沙竹塘西路上的这家米粉店,正常时能够同时容纳400人就餐。杨凡曾是这里的常客。但从1月24日停业后,他就在一直想念那种味道。直到几天前,这家店恢复营业。杨凡感叹:“活了30多年,从来没有这么长时间吃不到米粉。”

  “嗍粉”,是长沙独特的早餐文化。全市有6000多家米粉店,遍布大街小巷。

  因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让杨凡暂时失去了“嗍”一碗米粉的口福。截至2月20日24时,湖南省确诊病例为1010例,其中,长沙市242例。

  1月23日,湖南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自此长沙餐饮行业停止店面服务。

  店主易军最近感到很揪心。一年前,易军开办了这家米粉店,平均一天可以卖出5000碗。但随着春节假期一起到来的疫情,让他猝不及防。他说:“这个春节太特别了。拼了那么多年,这次好好休息了会儿,但时间越长,越揪心。”

  易军的米粉店,营业面积有1500平方米,月租金就要10万元,此外还要支付35万元的员工月工资。

  春节过后,易军每天都要开着车,在空荡荡的街头转悠几个小时,“就想看看有没有餐馆开门,如果有,我也想复工,为城市带来点生机。”

  针对当地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湖南省政府近日对餐饮场所如何防控疫情提出具体要求,包括餐桌间距、就餐方向、体温检测、场所及物品消毒等,都制定了标准。当地政府负责人表示,企业何时复工,由企业自主决定。

  2月17日,易军的米粉店恢复营业。当天一大早,他站在门前迎客。与往常不同,有2名社区工作人员专门前来指导疫情防控。

  记者看到,顾客到店必须佩戴口罩,先检测体温、登记姓名及手机号码、双手消毒,然后才能领到一个塑料牌,凭牌领取米粉。

  塑料牌每次最多只能发放50张。这意味着,同时在店就餐顾客,不得超过50人。而在一个月前,这家店能轻松容纳400人同时就餐。

  店内摆设大大改变。原来的大桌,统统换成了小桌,就餐时单人单桌,桌与桌之间预留了至少2米的距离。一次性餐具替代了原来的瓷碗木筷。

  米粉价格没有变化,但菜品已与往常不同。因为改为一人一桌就餐,店主易军取消了凉菜、小炒、烧烤等多人食菜品,只提供粉面、包点这些单人餐的选择。

  厨师肖昭辉告诉记者,他们的宿舍,一天要消毒两次,体温每天测量3次。返岗的40名员工,在米粉店恢复营业前三天,全部进行并通过了核酸检测。

  易军说:“特殊时期,顾客得限流,员工也不能太劳累。以往,24小时营业,现在改成从早上6点到晚上8点了。”

  恢复营业3天,易军的米粉店总共只卖出5000碗左右,仅相当于正常时期一天的销售量。但他仍然感到高兴:“能开业,就有希望。日子总会好起来的。”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米粉“回归”了,就有希望-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08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