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辆辆车出发,春暖花开的日子就不远了”——西北电商大县陕西省武功县复工见闻
2020-02-21 21:26: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1)“一辆辆车出发,春暖花开的日子就不远了”——西北电商大县陕西省武功县复工见闻

  2月20日,陕西省武功县一家电商企业工作人员在打包水果。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新华社西安2月21日电(记者陈晨、梁爱平)“嘀,嘀,嘀”……快递员刘晓娟手持巴枪,飞速扫过一张张快递单,信息迅速被录入后台。她动作敏捷,每分钟能扫完200多张,手边,快递单已码放了厚厚好几叠。

  在她揽件的陕西鲜云生仓科技有限公司里,中通快递的大货车刚刚驶入。驾驶员开动叉车,将一箱箱猕猴桃整齐送入车厢。与以往不同的是,目之所及,所有员工都戴着口罩,不时有工作人员身背药箱走过,向地面喷洒药物消毒。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2)“一辆辆车出发,春暖花开的日子就不远了”——西北电商大县陕西省武功县复工见闻

  2月20日,陕西省武功县一家电商企业工作人员在打包发货。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这是记者2月20日在陕西省武功县看到的场景。这里位于八百里秦川腹地,农业发达、交通便利。近年来,武功打出“买西北、卖全国”的口号,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是“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和西北地区有名的电商大县,全县电商及相关产业从业者超过4万人。

  “我们是2月14日复工的,现在30多名工人返岗,每天发货2万多单,主要卖的是当地的猕猴桃。”陕西鲜云生仓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红艳说,复工之初,物流不是很通畅,有时有压仓现象。随着最近多家快递公司复工,公司员工加班加点向全国发送生鲜水果。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3)“一辆辆车出发,春暖花开的日子就不远了”——西北电商大县陕西省武功县复工见闻

  2月20日,陕西省武功县一家电商企业工作人员在打包水果。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特殊时期复产复工,做好防护尤为重要。“说真的,复工时我也捏了一把汗。”在当地龙头企业“西域美农”公司的厂房里,公司负责人李春望介绍说,为做好防护,工人必须测量体温,严格登记,戴好口罩,踏过消毒液浸泡的脚垫才能进厂。

  “西域美农”1.7万平方米的物流仓内,各类包装好的水果堆积如山。操作台前,几名工人一组,戴着口罩和护目镜,彼此间隔超过1米,流水作业完成水果分拣、装箱、称重、打包、贴标等流程。工作人员每两小时为工人测量一次体温。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4)“一辆辆车出发,春暖花开的日子就不远了”——西北电商大县陕西省武功县复工见闻

  2月20日,陕西省武功县一家电商企业工作人员在打包水果。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36岁的工人冯艳艳正在流水线上分拣水果,手脚麻利。复工之初,家人也曾担心她会有暴露风险,但上班之后,这些顾虑被打消。“我们连吃饭都是错峰吃、分开吃,只要防护做得好,不怕。”隔着口罩,冯艳艳笑声爽朗。

  “往年春节后我们会经历一个淡季。但疫情期间,消费者网络购物需求猛增,现在公司每天发货量2万-3万单,已达到正常时的水准。”李春望说,在当地政府协助下,企业400多名员工已返岗200人。为满足客户需求,除了仓库内已储存的新疆红枣、核桃、宁夏枸杞等产品外,公司还紧急从武功及周边地区采购苹果、梨、猕猴桃等新鲜水果200余吨。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5)“一辆辆车出发,春暖花开的日子就不远了”——西北电商大县陕西省武功县复工见闻

  2月20日,陕西省武功县一家电商企业工作人员在录入快递信息。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截至目前,武功已有15家工业企业和7家电商企业复产复工。武功县副县长贠栋说,电子商务在疫情期间保障物资供应、助农惠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县里“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对农副产品、生产物资、物流运输车辆开辟“绿色通道”。对返厂员工严格做好防护,组织专人开展企业消杀工作。

  在电商企业带动下,一些因疫情滞销的农产品也有了新的销路。武功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主任席健雄说,武功倡议复产复工企业开展助农活动,有的电商企业近期就帮助县内农户销售苹果、猕猴桃30余万单。

  农村电商户也积极行动起来。武功县普集街道办史家村村民魏小梅,最近就帮助村民在网上卖出了数百斤猕猴桃和土鸡蛋。“群众自家有需要销售的农产品,我帮他们联系客户。他们把产品送到我这儿,不见面,我统一找快递公司发货,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魏小梅说,疫情期间,村民的农产品卖到了西安、咸阳甚至广东、上海。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6)“一辆辆车出发,春暖花开的日子就不远了”——西北电商大县陕西省武功县复工见闻

  2月20日,陕西省武功县一家快递企业工作人员在库房装载货物。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武功共有快递企业40多家,其中一些已陆续复工。占地1.2万平方米的中通快递武功分拨中心是这家企业在西北最大的县级分拨中心。在公司内,一辆辆大卡车排列整齐、整装待发。中心主管王少华说,他们2月15日复工,已返岗120余人,返岗率近60%。

  “现在我们每天发出8万个包裹,主要是将武功所集散的西北地区的各类水果、干果运往全国各地。”王少华说,随着最近各地有序复产复工、通畅道路,企业物流车辆几乎没有再遇到受阻情况。“看着车一辆辆出发,心里真是高兴。流动起来,希望就有了。春暖花开的日子,不会远了。”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一辆辆车出发,春暖花开的日子就不远了”——西北电商大县陕西省武功县复工见闻-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608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