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辛识平:白衣如战袍,字字见仁心
2020-02-21 21:55: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题:白衣如战袍,字字见仁心

  辛识平

  抗疫一线,许多医护人员为了方便辨认,会在防护服上写上名字和加油鼓劲的话。白衣就是战袍,抗疫战士写在身上的战斗宣言总是给人以信心和力量。

  无论是朴素的“武汉加油”,还是可爱的“奥力给”;无论是感性的“逆行不独行”,还是幽默的“请叫我帅哥”,都让人感受到融融暖意。隔着防护服、护目镜和口罩,我们难以看清“白衣战士”的模样,但透过形形色色的个性化“签名”,却能触摸到一颗颗火热跳动的心。

  这颗心,是医者仁心。北京一支援鄂医疗队进入隔离病房前,院长在防护服上为每一名队员写下名字。如同父母送子女出征,一笔一画写满祝福与期许。“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正是怀着救死扶伤的坚定信念,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心手相牵、并肩作战,共同构筑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坚固防线。许多康复出院的患者,直到步出医院那一刻,都不曾真正见过医护人员的模样,但那些忙碌的身影、温暖的鼓励,就是陪伴他们战胜疾病、迎接希望的一盏盏明灯。

  这颗心,也是抗疫必胜的信心。医务人员是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他们不仅是战士,也是患者的贴心人,既治病,也医心。“战袍”上的名字、标语和漫画,与其说是冲锋陷阵的口号,不如说是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心声。从“隔离不分离”的深情,到“我与病毒掰手腕”的坚强,再到“我斩新冠,携汝赏樱”的激励……充满心意、不乏创意的表达,让抗疫一线多了一些温情,添了无穷力量。乐观向上的阳光,投射在每个人心田,迸发出蓬勃旺盛的生命力。

  心在一起,何惧风雨。“战袍”上,写下的不只是文字,更是直抵人心的人间大爱。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辛识平:白衣如战袍,字字见仁心-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08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