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企业审批“时间压缩一半” 政策落实咋样?
2018-12-27 19:44: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题:企业审批“时间压缩一半” 政策落实咋样?

  “新华视点”记者李劲峰、白田田、程士华

  今年5月国办出台政策,要求年底前相关地区将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一半。“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多地出台配套落实政策,企业开办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大幅缩减。不过,仍有一些地方在审批前自行设置前置条件形成“隐形门槛”,在审批过程中职能部门不协同造成流程“打架”,导致中央政策落地效果打折扣。

  多地审批环节压缩流程优化,最短58分钟完成企业开办

  国务院办公厅5月份出台针对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一半”的两项规定要求,2018年底前,各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等城市要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一半以上,减至8.5个工作日以内。对北京、武汉、深圳等10多个试点地区,要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审批时间压减一半以上,压减至120个工作日。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相关城市、试点地区已出台配套落实政策,一些地方审批时间在规定要求基础上还有大幅缩减。

  在企业开办方面,北京、山西等地提出通过流程再造、信息共享,开办环节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湖南长沙等地采取企业名称网上自主申报、全程电子化、网上预约举措,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山东、安徽、广西、天津等地通过主动压减办事环节,明确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之内。

  武汉市江夏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张立锋介绍,以往开办企业需要先登记注册,拿到执照后才能进入刻制公章、社保登记、银行开户等环节。现在,申请登记资料一次性提交后,其余环节同步启动,实现串联审批变成并联推进,企业开办时间就能控制在3个工作日以内。

  一些地区还探索全程网上办理等机制,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吉林省9月底上线开通市场主体准入e窗通系统,开通首个月,企业开办平均用时26小时,最短的仅用时58分钟。

  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方面,杭州市推进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全流程、多层级、多部门“最多跑一次”改革,将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至100个工作日以内。深圳市大幅精简和规范审批事项,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办理完成,全部审批时间不超过90个工作日。

  总投资10亿元的湖北黄石天玑智谷产业园一期工程在12月初基建完工试投产,通过“先建后验”比预期提前至少半年时间,企业开工前办理事项耗时由此前79天减少到6天。

  准入前置条件、部门程序“打架”令一些企业依旧面临“审批长跑”

  不过,一些企业与基层干部反映,虽然相关审批时限已大幅缩减,但企业开办、项目审批时限,是以申请材料齐全,具备开办或审批条件作为计时起点。有的地方自行设立前置条件,不受时限约束,令企业为难。

  中部某省份省城一家企业近期准备成立一家车辆清洗保养的店铺,店铺选址并不在“负面清单”范围内。市场监管部门却要求选址所在街道办事处出具允许开店的书面证明,而街道工作人员则以“没有责任与义务出具证明”为由拒绝。企业负责人说:“现在市场主体准入程序便捷了,却被准入前的前置审批给拦住了。”

  一家互联网产业园区工作人员坦言,落户注册在园区的企业,需通过当地商务局和经济发展局两个部门的审批,拿到“入园表”才能登记注册。这两个部门的审批一般需要1周,遇到年底工作繁忙时要两周。虽然后续登记注册时间短了,但开办企业审批过程的整体耗时依旧没怎么减少。

  此外,各部门流程“打架”也导致中央政策效果打折扣。据了解,项目建设审批涉及规划、消防、园林、供电等10多个部门,由于各个审批环节不协同,部门程序打架,往往造成“审批长跑”。

  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反映,有的地区审批程序安排不合理。比如,企业在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后,才能对消防图纸申请进行审查。然而,如果不能通过消防审查,则要在达到消防要求后再重新申请规划许可。

  武汉市相关部门抽取101个在2016年到2017年间签订土地出让合同项目分析,截至今年7月底,已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项目只有30个,不足1/3。一家地产企业从5月开始向消防、园林等部门发出工作联系函,其中园林协审意见到12月份才回复,耗时200多天。

  探索建立目录清单制,疏通“堵点”消除“痛点”

  湖南行政学院教授唐琦玉说,针对当前一些地方自行设立的各类前置审批事项,应进行评估、清理和督查,建立审批目录清单制,避免地方“土政策”导致行政审批“缩时限、减环节”效应打折扣。

  一些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在办理行政审批事项中经常遇到各种被拒绝的情况,有的就是工作人员口头回复“不能办”,却不解释为什么不能办,怎么样才能办。建议对不予审批的情形给予书面回复,为办事企业后续复议、投诉提供支撑,也倒逼审批“通过成常态,不通过成例外”。

  还有一些专家建议,破解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方面的“梗阻”难题,需要结合项目建设自身特点,对审批流程科学调整,更多探索备案制替代审批制、联合审查和联合验收以及容缺审批等方式,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

  据了解,一些职能部门、地方目前正采取系列措施,疏通审批“堵点”,消除办事“痛点”。国家发改委在6月份启动“投资项目审批难点问题征集行动”,目前首批征集到的审批难点问题线索已向各地转办。

  武汉市武昌区在行政审批中探索启用人脸App线上实名认证,替代过去必须本人现场核验环节。武昌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徐莉说,今年以来,全区已有1.6万多家企业通过人脸识别办理业务,既能缩减办理时间,也能有效杜绝身份证冒用等问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霞浦:渔民海上忙冬播
福建霞浦:渔民海上忙冬播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915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