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落实“房住不炒”实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访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
2018-12-27 19:28: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题:落实“房住不炒”实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访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

  新华社记者 王优玲、赵鸿宇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明年重点工作任务,为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记者27日就2019年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专访了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

  刘洪玉说,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申“房住不炒”的定位,要求我国住房制度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建设的过程中一定要持之以恒地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理念和指导思想,实现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刘洪玉说,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体现了中央决策的定力。在持续的房地产市场调控下,历时两年多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明显,市场预期发生了积极变化。

  在分析前期调控措施特点时,刘洪玉说,前期调控主要包括限购、限价、限贷、限售、限商等措施。从长期来看需要从以行政措施为主向综合施策转变,财税、土地、金融和行为规制等符合市场经济原则的长期制度将发挥更大作用。   刘洪玉说,值得提醒的是,各地在房地产市场调控中,应保持政策的连续性,避免对市场预期造成负面影响。调整调控政策不能跟风,要科学分析、比较评价,建立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上进行,防止投资投机“卷土重来”。

  如何有效落实“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刘洪玉说,一是要统一思想,各地要把思想统一到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住房制度建设的内容和目标要求上来;二是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通过完善当地的住房发展规划,确定城市住房发展和市场稳定目标;三是要在中央统一的制度和政策要求基础上,因地制宜选择适合本地特点的调控政策,并严格贯彻落实;四是在中央层面建立起监测、评价、考核和问责机制。

  刘洪玉说,赋予地方政府更多的调控自主权,同时也把房地产市场稳定的主体责任真正地落实到地方,以有效避免调控政策“一刀切”的现象,实现地方政府从被动调控到主动调控的转变。

  市场和保障是实现“住有所居”的两个基础。刘洪玉说,目前,还有一些“短板”需要克服。一是在市场供应方面尚未形成多主体供应格局,开发商供应垄断还没有打破;二是在住房保障方面尚未形成多种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局面;三是租赁市场发展还处于探索期和试错期,尚未成为一支规范有效的力量;四是在市场与保障的结合上,还缺少对政府支持下的市场供给或政府与市场合作供给的实践和模式探索。

  刘洪玉说,我国住房发展的理念越来越清晰、目标越来越明确、制度体系越来越完整科学系统、保障措施越来越精准有力高效。可持续的住房政策,将一定是市场多主体、保障多渠道、政府市场合作为重要补充、租购并举的发展模式。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霞浦:渔民海上忙冬播
福建霞浦:渔民海上忙冬播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915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