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新科技“牵手”非洲新农业——非洲小伙马希阳创业记
2018-08-25 14:53: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记者盖博铭 王靖云)暑假期间,肯尼亚小伙马希阳(Edwin Mwenda)来到位于北京海淀科技大厦的“藤蔓国际双创空间”办公室,继续和合伙人协商创业项目。

  “我们现在需要与更多的投资人谈合作,从他们那里获得进一步指导。”马希阳团队正制订着工作计划。

  这位来自非洲的小伙2016年从清华大学硕士毕业,主要研究环境科学与工程,目前正在对外经贸大学攻读政治经济学博士学位。

  “我要做的就是把中国的农业技术整合、打包,为肯尼亚及非洲地区提供先进的、适合当地情况的‘农业解决方案’。”马希阳充满信心地介绍着自己的项目。

  马希阳的团队将公司命名为“AHAVAH”,这个词在希伯来语中意为“爱”。

  “我们做的不仅仅是把技术带回非洲,更希望真正改变当地人的生活,让他们更幸福。”马希阳说。

  他指着肯尼亚地图说,肯尼亚一半土地因为干旱而难以耕作,不稳定的食品进口体系、低附加值的农业生产使得百姓的生活水平迟迟得不到提高。

  马希阳说:“国家农业基础落后,但也说明非洲农业潜力巨大,我们希望能够在2025年之前结束国家部分地区极度贫穷的状态。”

  记者翻阅该团队设计的解决方案,一套居住和养殖、种植一体化的农舍跃然纸上:为水泵提供动能的太阳能设备、自动化的绿色蔬菜大棚、结合移动通信和物联网技术的控制系统、完整的产业链配套服务体系……

  “理想与兴趣是我们创业的动力来源。”马希阳说,“但困难也确实不少。”他希望首先能在肯尼亚建立一块标准试验农田,然后逐步推广。

  在来中国求学前,马希阳曾长时间在英国生活,并且有很好的工作机会。“一开始来中国家人都不是很理解,他们认为在英国继续读研读博也很好。”

  谈及为什么选择来中国,马希阳说,他认为自己最正确的选择就是来到中国。“中国是个很有趣的国家,它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近几十年又取得了飞速的发展。”马希阳说,“我很希望了解中国是如何做到的,非洲有哪些领域可以借鉴学习。”

  跨国创业并非一帆风顺,语言不通成了最棘手的问题。团队中的耐莉(Nelly Njoroge)有时客串马希阳的翻译。耐莉说,马希阳充满激情也很有领导力,一心想推动肯尼亚的发展,肯尼亚需要这样的人。

  非洲家庭的孩子,成长于欧洲,通过中国再次“认识”世界。马希阳说,在中国的经历让他拥有不一样的视角来看待个人发展和非洲发展。如今,他正在整合自己的知识和资源,把中国的科技带回自己的家乡。

  马希阳计划广泛收集信息,并让各方面看到这个项目的价值,促进中国投资者与非洲当地政府间达成共识,解决项目落地等问题。

  在北京,马希阳并不“孤单”。在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的牵头组织下,“藤蔓国际双创空间”于6月正式启动,包括马希阳在内的20个来自加纳、津巴布韦等国家的国际创业团队入驻。

  问及马希阳最欣赏哪位企业家时,他笑着说:“最欣赏马云,因为他对创业有着不屈不挠的热情以及具有前瞻性的商业眼光,他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马希阳希望,自己的创业项目也可以有一天为非洲人民的生活带来变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布鲁塞尔:绚丽烟花秀
布鲁塞尔:绚丽烟花秀
第十三届波兰火焰艺术节精彩上演
第十三届波兰火焰艺术节精彩上演
浙江湖州:龟鳖养殖棚变身生态水稻田
浙江湖州:龟鳖养殖棚变身生态水稻田
大疆创新发布“御”2系列无人机
大疆创新发布“御”2系列无人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327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