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神秘水星27日上演西大距 我国公众可赏“辰星”风采
2018-08-25 14:29: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8月25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说,27日水星上演西大距,在天气晴朗的条件下,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可于当天日出前在天空中寻觅到水星的神秘身影。

  水星距太阳只有5790万千米,是太阳系八颗行星中离太阳最近的一颗。我国古代称水星为“辰星”,西方的罗马人称为“墨丘利”,因为它跑得快(88天绕太阳一周)而得名。

  从地球上看去,水星总在太阳附近运行:黎明前,它紧随太阳而升,日暮又很快落入地平线,总是淡没在太阳光辉中的水星很难被人们观测到。只有当水星与太阳的角距最大,即“大距”时,人们才比较容易在黎明或日落后的昏影中观测到水星的倩影。

  大距时的水星在太阳东边称东大距,在太阳西边称西大距。东大距时,可以在黄昏时分的西方地平线上方找到水星;西大距时,水星则在黎明时的东方低空出现。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2018年水星共有7次大距。本次大距是水星今年的第三次西大距,水星亮度约为-0.1等。“这次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不算太大,但由于此时水星的赤纬较高,在北半球的观测条件不错。”

  “大距前后几天的黎明时分,天气晴好的话,找一个东边开阔无遮挡的地方,用肉眼或借助双筒望远镜耐心寻找,便有机会观测到水星。这之后一直到9月上旬,水星的观测条件都不错。”赵之珩提示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榕江:炭烤麻饼香四方
贵州榕江:炭烤麻饼香四方
秋日公路美如画
秋日公路美如画
秦皇岛蓝天碧海待宾朋
秦皇岛蓝天碧海待宾朋
法兰克福博物馆河岸节拉开帷幕
法兰克福博物馆河岸节拉开帷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32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