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她用焊花点亮青春 13年执着铸就“免检焊工”
2018-08-25 12:45:12 来源: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11

  在奔腾的长江上,伫立着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谁会想到,这两座大桥的桥面板的钢梁焊接任务都离不开一位年轻女性的默默奉献。

  从业13年来,她参与30多座国内知名桥梁的桥面钢梁焊接任务,累计完成焊缝长度近6万米,优良率达到98%以上,她就是中铁九桥闻名的“免检焊工”——刘青。她的传奇故事还要从2003年谈起。

  遇见良师走上烧焊之路

  1987年出生的刘青,2003年考入武汉桥梁技校,学的是铆焊专业。谈起当初与焊接结缘,刘青说,当时正缺乏这方面的技能人才,这所技校的铆焊专业特别吃香,毕业很好找工作,就这样入了行。

  2005年,从技校毕业的刘青被分配到中铁九桥工作,刚上班的她一时很难适应。刘青表示:“在技校学的比较皮毛,上班后感觉烧电焊很脏,每天工作量又大,任务很重,对皮肤不好,脸上还会长斑,所以当时我有打退堂鼓的念头。”

  “在我们单位,女性烧电焊的占三分之一,女性由于天生力气小,搬机子比较吃力,又担心电焊会损伤皮肤,所以很多女性都不愿做这份工作。”刘青回忆道,当时很多同学适应不了辛苦的工作,有一大半都改行了。

  就在这时,一个人的出现完全改变了她的想法,这个人就是她的师傅——王中美。一看到王中美烧的漂亮的焊缝,刘青瞬间对师傅产生了崇拜,并且暗下决心要像王中美一样优秀。

  王中美对刘青的影响不仅在技术上,她的人格魅力更是深深打动着刘青,刘青感慨地说:“师傅从来不怕脏,不怕累,任务紧时,她都是毫无怨言地加班,让同事少受累,自己多辛苦,这就是奉献精神,她对我影响很大。”

112

  精于业务练就过硬本领

  在师傅带领下,安下心的刘青开启了她的职业生涯。13年来,刘青不仅将焊接当做一项工作,更是视为一项艺术。凭着过硬的本领、精湛的技艺和精益求精的态度,她逐渐在钢梁焊接领域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困难面前,刘青总是勇担重任。

  2012年,在世界上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京福高铁铜陵长江大桥钢梁制造过程中,主桁上弦杆节点两端槽口焊接合格率低、箱体端口焊后易变形,刘青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在吃透焊接工艺基础上,加强与技术人员沟通交流,经过反复研究摸索,采取对接仰位打底焊、正面气刨清根熔透的对接工艺方法,很好地控制了箱体端口变形,使铜陵长江大桥钢梁主桁上弦杆节点熔透焊无损检测一次合格率达98%。

  一次合格率达到98%是什么概念呢?刘青直言:“工友里边好少有人能达到这种程度,整个公司这么多电焊工能达到这个水平的也就五六个人。”在中铁九桥公司,刘青在工作中是骨干,业绩在电焊工里排前三名。

  刘青屡次在中铁九桥、中铁科工集团“首席技工”技能比赛中荣获佳绩,先后被授予“中铁九桥首席焊工”、“中铁科工集团岗位能手标兵”,作为主要成员获得2017年 “全国五一巾帼建功标兵岗”,去年7月在中国中铁焊接大赛中荣获板对接单项第一的好成绩,被授予“中国中铁技术能手”称号。

  爱岗敬业铸就工匠精神

  烧焊,这样一项绝大多数人都不愿从事的工作,在刘青眼里,却充满了热爱和执着。刘青的老公也是一线烧焊工,下班回到家中,两人谈论的话题往往还是烧焊。

  “前些年,有个厂长跟我谈话,也是体谅到我和我老公都在一线烧电焊太辛苦,厂长表示其中一个可以改行到数控,但我表示就喜欢烧电焊,我不想改行,当时厂长听了都觉得奇怪。”刘青笑着说。

  去年5月份,为了去陕西宝鸡参加系统内的一项比赛,刘青竟然把只有4个月大的儿子和婆婆一起带上,婆婆白天帮她带小孩,晚上回来自己带,最后刘青还拿了这次比赛的第一名。刘青说:“以后为了不耽误工作,儿子1岁11个月我就准备送幼儿园。”

  为了工作,刘青往往是舍小家,顾大家。谈到对工作的这份执着,刘青坚定地表示:“干一行,爱一行,我就要干到底,因为这项工作比较具有挑战性,只要每天都在进步,我就很开心。”

  “工匠精神,我觉得就是一种态度,对工作认真负责,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刘青说。

  (记者 余亦鹏 李希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布鲁塞尔:绚丽烟花秀
布鲁塞尔:绚丽烟花秀
第十三届波兰火焰艺术节精彩上演
第十三届波兰火焰艺术节精彩上演
浙江湖州:龟鳖养殖棚变身生态水稻田
浙江湖州:龟鳖养殖棚变身生态水稻田
大疆创新发布“御”2系列无人机
大疆创新发布“御”2系列无人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327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