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开发出可随光热变形的材料
2018-08-25 11:21: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8月24日电(记者周舟)美国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材料,受光和热刺激后可以转变为预设形状。这种可控变形材料有望广泛应用于机器人、生物医学设备和人工肌肉等领域。

  24日发表在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的研究显示,新材料使用了液晶弹性体,可实现双向变形,且这种变形肉眼即可观察到。

  液晶弹性体是一种高分子材料,最常见的是应用于液晶电视显示器。液晶弹性体独特的分子排列方式使其在受外界刺激后会发生变化。但是,这种变化往往需要密集的、不可逆的编程方法来实现。

  在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在液晶弹性体中安装了光敏开关,接触某一特定波长的光后,分子会首先按某种特定方式排列,在接触热刺激后即变形。例如,用这种材料叠成的一个“千纸鹤”在室温时会保持原造型,加热到约93摄氏度时,“千纸鹤”会舒展放平,等冷却到室温后又恢复原状。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布鲁塞尔:绚丽烟花秀
布鲁塞尔:绚丽烟花秀
第十三届波兰火焰艺术节精彩上演
第十三届波兰火焰艺术节精彩上演
浙江湖州:龟鳖养殖棚变身生态水稻田
浙江湖州:龟鳖养殖棚变身生态水稻田
大疆创新发布“御”2系列无人机
大疆创新发布“御”2系列无人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327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