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成功发射两颗北斗导航卫星
2018-08-25 12:28: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月25日7时52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两颗北斗导航卫星。新华社发(梁珂岩 摄)

  新华社西昌8月25日电(李国利、杨昱林)25日7时52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两颗北斗导航卫星,茫茫太空又新增两颗中国“北斗星”。

  清晨,雨后的大凉山浓云低垂。“点火!”随着01指挥员鄢利清的口令发出,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托举着北斗双星腾空而起。

  飞行20多秒后,乳白色的长征火箭钻入云层。长征三号乙属于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长三甲系列运载火箭是我国目前现役发射次数最多的高轨中型运载火箭。

  长三甲系列火箭总指挥岑拯介绍:“自2000年至今,长三甲系列运载火箭搭载所有的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升空,成功率百分之百。”

  8月25日7时52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两颗北斗导航卫星。新华社发(梁珂岩 摄)

  经过3个多小时飞行后,北斗双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据介绍,后续将进行测试与试验评估,并与此前发射的10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进行组网,适时提供服务。

  这次发射的北斗双星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也是我国第11、12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由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抓总研制。

  “星上搭载的激光星间链路终端,可实现星间毫米级高精度距离时间测量和1Gbps星间高速通信。搭载全球短报文通信载荷,可实现全球范围内搜救、位置报告、短报文通信。”北斗三号卫星总指挥李国通说。

  11时50分,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这是中心今年以来的第11次发射任务,已经超过往年9次的最高历史发射记录。”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董重庆介绍。

  自2000年10月首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至今,我国所有的北斗卫星均从这里飞向太空。

  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83次飞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 我国“一箭双星”成功发射两颗北斗导航卫星
      这是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的第四次发射。
    2018-07-29 14:11:42
  • 我国成功发射第32颗北斗导航卫星
    今天(7月10日)4时58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第三十二颗北斗导航卫星。此次发射的北斗导航卫星和配套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分别抓总研制,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80次飞行。
    2018-07-10 10:03:3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榕江:炭烤麻饼香四方
贵州榕江:炭烤麻饼香四方
秋日公路美如画
秋日公路美如画
秦皇岛蓝天碧海待宾朋
秦皇岛蓝天碧海待宾朋
法兰克福博物馆河岸节拉开帷幕
法兰克福博物馆河岸节拉开帷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327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