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丝路重镇唐北庭故城遗址三座城门形制布局渐显真容
2018-08-20 18:24: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0日电(记者周晔、何奕萍)北庭故城是唐至元时期丝绸之路天山北麓政治、军事和文化中心。考古研究部门今年首次对北庭故城遗址进行大规模发掘,北庭故城内城北门、西门和外城北门三座城门形制布局渐显真容,可推测内外两城分属唐不同时期建造。

  目前,发掘人员已完成对北庭故城内城北门、西门和外城北门的“解剖”。内外两城北门门道结构不同,外城北门墙体夯土层中发现开元通宝,可推测内外两城分属唐不同时期建造。外城以木地袱为基础,内城使用方形柱础石。在对内城西门附近解剖沟的挖掘中,发现了内城护城河的位置。

  北庭,因唐设北庭都护府而得名,后又发展为北庭大都护府、北庭节度使等。高昌回鹘和蒙元时期继续沿用北庭城。北庭故城遗址是目前天山北麓保存最为完整、最大的一处古代城市遗址,大体分内外两重城,其外城南北长约1.5公里,东西宽约1公里。

  据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边疆民族考古研究室副主任、新疆考古队副队长郭物介绍,两城除城门结构不同外,城墙夯土层也有差异。内城城墙夯土土质纯正,基本是荒地筑城,外城墙夯土层有陶片、木炭、钱币等人类活动的痕迹,外城是在人口、军队、马匹等不断增长的情形下,后期扩建而成,“现存北庭故城并不是同一时期建造,而是随其级别不断提高逐步扩建,其中也有后期局部修缮改建的痕迹。”

  挖掘过程中出土了开元通宝,陶、瓦、砖残片,动物骨骼,铠甲片等文物。此间,发掘人员还将完成对外城北门、南门和内城北门解剖沟的挖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闯关东”大熊猫返乡并计划“生娃”
“闯关东”大熊猫返乡并计划“生娃”
蒙华铁路汉江特大桥完成挂索
蒙华铁路汉江特大桥完成挂索
无人驾驶小型巴士亮相厦门
无人驾驶小型巴士亮相厦门
河北武邑:“小小荐书员”读书荐书两不误
河北武邑:“小小荐书员”读书荐书两不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364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