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歌会友 舞传情——中越艺术家同台献艺共庆“三月三”
2018-04-19 13:01: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河内4月19日电 通讯:歌会友 舞传情——中越艺术家同台献艺共庆“三月三”

  新华社记者王迪

  “大家一起演奏、一起歌唱,即使语言不同、舞姿各异,但同台演出这件事本身就有一种奇特的力量,可以让原本不认识的人握手相识,彼此更加了解和喜爱。”越南新活力竹乐团团长童光荣说。

  4月18日,恰逢农历三月初三,是中国和包括越南在内的很多东南亚国家一些民族所共有的传统节日。当天,越南河内文化大学内搭起了巨大的彩色遮阳棚,中越艺术家联袂为在场观众献上充满民族特色的歌舞和器乐表演。

  这场歌会式的表演是2018“三月三”文化丝路行越南站活动的一部分。这一活动以“同饮一江水 友好情谊深”为主题,由越南文化、体育和旅游部越中文化交流中心、河内中国文化中心共同主办,广西“三月三”文化丝路行组委会、河内文化大学承办,包括民族歌舞展演、民间美食、民俗交流、青少年与媒体交流等内容。

  当天,中国壮族山歌与瑶族舞蹈、越南的竹乐和斗笠舞等节目轮番登场,双方以歌会友、以舞传情,尽情展示中越多姿多彩的优秀民间文化和深厚传统友谊。

  自幼学习传统竹乐的童光荣说,这次演出让他对中国少数民族歌舞深感兴趣,萌发了“必须要去这些歌舞发源地看一看”的想法。

  他和团员们用越南传统乐器演奏了多首曲目,其中婉转轻快的《自由的翅膀》以精湛技艺赢得热烈掌声;石琴与鼓乐《英雄颂歌》以动感节奏带动全场情绪;用中越传统乐器演奏的《鸿雁》融合两国文化元素,令观众倍感亲切。

  中国观众为独具特色的越南竹乐喝彩,来自越南传统医药学院的大学生范氏香被中国表演者身穿的美丽少数民族服饰深深吸引。“中国演员的服饰色彩丰富、花纹精致,令人赏心悦目,”范氏香说,“尤其是瑶族舞蹈演员的服饰,看上去银光闪闪,我特别喜欢!”

  范氏香所提到的舞蹈表现了瑶族姑娘得到盛装头饰后的喜悦和向往之情,闪亮的银饰、绚丽的衣裙、热情的笑容,配上轻盈的舞步和多变的队形,成为舞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个节目也赢得了越南越中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阮文情的称赞。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越中人文交流意义重大,期待两国为此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对中方表演者来说,与越南传统艺术的近距离接触是一次难得的体验。“第一次看到越南的竹乐表演,感觉非常棒!希望今后能有更多合作的机会。”来自广西的舞蹈演员冯永丹对越南同行竖起大拇指。

  同样来自广西的歌唱演员农华梅说,越方精彩的表演让她感受到了当地人民的深情厚谊,希望“三月三”文化丝路行能继续帮助广西各民族文化“走出去”,被更多东南亚国家民众所了解。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文化参赞彭世团表示,这次在越南举办“三月三”文化丝路行活动,以文化交流为主线将中越多个民族的民俗文化串联起来,有助于加深两国人民间的了解和友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紫藤花开
紫藤花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708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