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新发现一名农安鼠疫受害者
2018-04-19 11:35: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4月19日电(记者王建)记者19日从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获悉,该馆研究人员新发现一名农安鼠疫受害者,并完成调查取证。专家表示,这名受害者讲述的亲身经历与史料记载相互佐证,构成完整的证据链,成为揭露七三一部队罪行又一项重要补充。

  这名鼠疫受害者和见证人名叫张耀坤,今年86岁。据张耀坤介绍,1940年农安鼠疫爆发时,她年仅8岁,家中7口人,二姐和母亲先后染上鼠疫死去。“当时并不知道疫情原因,多年后才知道,此次流行的传染病是七三一部队在农安进行的鼠疫实验。”

  张耀坤回忆说,鼠疫爆发后,日本人对她家所住的大院进行封闭隔离,禁止进出。日本人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每天来几次给院里的人测量体温,有发热症状的立刻带走,名义上是治疗,实际上是用于人体实验。院内共有20多户人家,在鼠疫流行期间共死亡18人,最小的死亡者年仅8岁。

  据史料记载,1940年春天,伪满洲国首都新京和位于其附近的农安县突然爆发鼠疫,农安鼠疫开始于1940年6月,结束于1940年11月27日,总共发病551人,死亡471人。此次鼠疫从农安县城迅速蔓延至周边农村,持续时间长,波及范围广。

  据了解,日本学者吉见义明·伊香俊哉所著的《日军的细菌战》一文中,曾援引原日本陆军省医务局医事课长大冢文郎大佐的《业务日志》:“1943年11月1日,当时已转任日本陆军军医学校的石井四郎说:农安县,由田中技师以下6名投放,据密探报告,最有效果。”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金成民说,上述记载说明农安鼠疫是时任七三一部队部队长石井四郎指使其部下实施的。石井四郎所说的“田中技师”,就是时任七三一部队昆虫研究班班长田中英雄,专门负责研究鼠疫传播媒介物。

  金成民说,表面上看农安鼠疫是自然发生的,实际上是七三一部队进行的一次细菌实战演习,目的是试验鼠疫菌的感染力及如何进行防疫控制,为发动细菌战积累实战经验。

  张耀坤说,农安鼠疫导致她幼年丧母,对她整个人生都造成了严重影响,时至今日依然还存在心理阴影。她表示,有责任讲出自己的亲身经历,让更多年轻人了解这段历史,了解侵华日军在中国犯下的反人类罪行。

  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研究人员表示,张耀坤作为新发现的农安鼠疫受害者和见证人,其讲述的亲身经历与史料记载相互佐证,构成完整的证据链,是对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犯下反人类罪行的有力揭露,成为揭露七三一部队暴行的又一项重要补充,七三一部队在农安进行细菌实验的罪行不容否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紫藤花开
紫藤花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708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