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光盘行动”在上海:反对浪费从宣导渐到习惯
2017-07-25 18:02:5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7月25日电  题:“光盘行动”在上海:反对浪费从宣导渐到习惯

  程思琪、周琳

  将刺身每三四片装成小盘提供,把牛排从随意拿取换成现场烤制的,餐厅门口和每张桌子都放上“注意节约”的小牌子……记者近日走访上海多家餐厅发现,“光盘行动”实施4年以来,这种对节约精神的宣传,正在逐渐从宣传督导成为一种餐饮服务人员和消费者的共同习惯。

  记者在沪上一家自助餐厅看到,要求节约的宣导牌随处可见,原来的大盘子也部分换成了小盘子,有些菜肴可以半份选择,大家取菜的频率明显提高。餐厅服务人员介绍,即使是婚宴、庆功宴等,浪费的比重也在逐渐下降。不少就餐的客人说,餐桌上的“攀比心”不像以前那么重了。

  上海市民张先生正在这家餐厅就餐,他告诉记者,“光盘行动”已经从节约粮食向倡导一种新颖理念的生活等各方面渗透。给张先生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餐厅服务员会根据客人的需要,在每张桌子上放上提示牌,提醒客人适量点餐,以达到更好的用餐体验。

  小南国花园酒店总经理李骏霖向记者介绍,以往在做刺身摆盘时,餐厅为了好看或者丰富,都是整片的提供在自助餐桌上,有的客人拿了很多却吃不完。现在摆盘方式改良后刺身摆盘都是以小碟为主,每一小碟三到四片,更加符合一个人一次的量。如果客人觉得好吃爱吃,可以再拿第二碟,而不是像以前一样过量拿取,造成不必要的浪费。“现在服务员收盘子的时候,几乎很难看到刺身被浪费掉了。”

  除了督导,上海一些餐厅还在探索使用“数量管理”来提醒餐厅。例如,走进位于正大广场的港丽餐厅,门前就放着一块电子显示屏,该餐厅烹饪间、冷菜间等几个要害区域的实时画面正在切换直播。

  消费者通过简单触屏,不仅可以查询到这家餐厅所有员工的健康证明彩色照片、所有食材的追溯信息、使用的添加剂公示等安全类信息,还可以实时看到餐饮废弃油脂处理是否合规等“绿色”信息。

  上海小南国店总经理夏燕也告诉记者,小南国后厨也统一安装了油水分离器,定期申报餐厨废弃油脂产生量,将废弃油脂统一运送至专业从事收运和初加工餐厨垃圾的公司去承担,不仅可以做到资源再利用,还可以实现定量监测。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苗乡之晨
    苗乡之晨
    “发现”号探秘南海冷泉
    “发现”号探秘南海冷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378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