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福特号正式服役 迟到的特朗普仍不忘夸自己
2017-07-25 06:45: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美国东部弗吉尼亚州酷暑难耐。海滨城市诺福克背靠大西洋西岸弗吉尼亚海滩,更是炎热潮湿,烈日下行走,仿佛置身烤箱之中。

  不过,诺福克海军基地周边穿行或停靠的平民车辆连日来却有增无减,他们中绝大多数是为了美国海军“杰拉尔德·福特”号航空母舰22日的服役仪式而来。

  【迟到的总统】

  汉普顿锚地桥隧西南方向,一排停靠在诺福克军港码头的美国军舰依稀可见。作为世界最大的海军基地,诺福克军港占据了南汉普顿锚地超过6公里的滨水区和约18公里的码头空间,14座码头能够容纳75艘船舶。

  停靠在诺福克军港11号码头的“福特”号就是其中之一,它以美国第38任总统、二战期间曾在美国海军服役的杰拉尔德·福特的名字命名。

  当日的服役仪式在“福特”号机库内举行。升降机下落至机库地面高度后,船侧形成一个巨大的入口,上方悬挂了一面印有“美国制造”字样的巨幅旗帜。机库内临时搭建的讲台正对船尾方向,台下摆放了上千把白色折叠椅,机库上方挂着各类国际海事信号旗。

  有大量美国民众通过网上申请前来现场观看“福特”号服役仪式。由于机库场地有限,其中上千人被安排在机库门口的露天区域就座,就在位于“福特”号和11号码头另一侧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艾森豪威尔”号之间。尽管近在咫尺,他们也只能通过临时安放在码头上的大屏幕观看“福特”号上的活动。

  原定上午10点开始的服役仪式因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迟到推迟了近半个小时。观众和媒体大多在8点左右就已到达指定位置,但只能在规定区域内活动。超过30摄氏度的气温和海边渐强的光照让开足马力的雾化降温风机和各类降温办法无济于事,露天区域观众更是苦不堪言。

  特朗普乘“海军陆战队一号”直升机抵达后,美国海军鸣放21响礼炮致敬。姗姗来迟的特朗普在随后18分钟的讲话中说,“福特”号由美国钢铁和美国工人建造,向世界发出了一个“十万吨级的信息”,“这是了不起的成就”。他还不忘自我宣扬,称美国在他的执政下“正变得更大、更好、更强”。

  “福特”号造价约130亿美元,是美国建造的第78艘航母,也是近40年来建造的首艘新型航母。这艘史上最“烧钱”战舰于2009年正式开建,今年5月底交付美国海军。8年的建造、研发和测试,技术障碍层出不穷,交付时间比原定晚了32个月,预算也超支20多亿美元。

  特朗普曾在接受美国《时代周刊》杂志专访时质疑过“福特”号配备的电磁弹射系统,认为还是蒸汽弹射器可靠,因为前者“多花了上亿美元的钱、又不好用”。然而,他却在服役当天讲话中对“福特”号穷尽溢美之词,顺带抨击了前任政府对军事装备和技术研发投入不足。

  【电子化系统】

  服役仪式结束后,大量民众选择参加军方组织的“福特”号参观活动。由于参观人数太多,主要参观路线挤满了等待前进或离开的人。

  军官贾森·赛恩介绍,直观上看,“福特”号桥楼比“尼米兹”级航母更小,位置上更靠尾部、略偏右舷,以减少影响飞行员操控战机起降时的视野。结构上,“福特”号有3个升降台和2个机库,每个机库只有两个分区,以简化维护。

  尽管机库大开,进入“福特”号内部后却完全感受不到外界的高温。“福特”号空调系统制冷强劲,不过记者发现,舱内湿度依然很大,舱壁上附着一层薄薄的水汽。

  上下“福特”号船舱主要依靠一人宽、倾角约70度的带扶手爬梯。船舱内部与往代航母比更宽敞,但结构复杂。舱壁上虽贴有各类标识,但不时还有参观者迷路后向水手求助。

  舰桥位于桥楼上层位置。作为“福特”号的大脑,舰桥所有的控制和航行系统实现完全数字化,使用触屏交互技术,同时配备备用系统,但保留了一个与电子转向传输系统相连的金属舵轮。飞行主控中心在舰桥上层,同样高度数字化,但整体布局和“尼米兹”级航母相似。

  分析人士认为,整艘航母电气化和电子化程度高,用电需求因此大大增加。据美国海军介绍,与“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相比,“福特”号航母的核电站可以产出3倍的电量,两个核反应堆满载核燃料的情况下,满载排水量达10万吨的“福特”号能以30节的航速连续航行超过20年。

  此外,战舰整体自动化程度大为提升后,人力需求和成本能够有效降低。设计容量达4500人的“福特”号实际只需2600名水手操控,美国海军预计船员精减措施将在“福特”号50年服役期内节省40亿美元的开支。

  弗吉尼亚州州长特里·麦考利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福特”号在该州纽波特纽斯造船厂建造,共有9000名弗吉尼亚州本地人参与。他呼吁美军与弗吉尼亚州签订更多军备建造合同。

  【新技术的缺陷】

  美国军方资料显示,“福特”号甲板长337米、宽78米,整个甲板相当于三个首尾相连的标准足球场,可携带75架舰载机。正式服役当日,甲板上展示了1架F-35隐形战斗机、1架E-2D“鹰眼”空中预警机和2架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

  美国媒体报道说,“福特”号舰载机还包括EA-18G“咆哮者”电子作战机、C-2“灰狗”运输机和MH-60S“海鹰”直升机。

  “福特”号甲板上配备了4套电磁弹射器和高级降落拦截系统,比传统的蒸汽弹射器和拦阻索效率更高,战机出勤率预计提升25%至33%。此外,“福特”号还装备了改进型海麻雀导弹、拉姆导弹和近程防御武器系统。

  目前,“福特”号的电磁弹射技术还存在缺陷,暂时无法弹射油箱满载的飞机。此外,“福特”号还需接受强制性冲击试验、导航认证、网络安全检查等。美国国会7月初一份报告指出,完成这些后续工作还需要4年时间、花费7.8亿美元。美国海军称“福特”号真正部署时间要在2020年以后。

  “福特”号行政军官、海军上校布伦特·高特说,“福特”号接下来将进入一个10天到12天的调整期,将对全部舰载系统进行测试。如果没有意外出现,“福特”号或在9月底或10月初获得起降飞机授权。

  据悉,第二艘“福特”级航母“约翰·肯尼迪”号正在建造中,预计2020年列编服役,第三艘“企业”号将于2018年开建。美军计划在2058年之前建造10艘同级战舰以取代“尼米兹”级航母。(孙丁 郭一娜)(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美国福特号航母正式服役 特朗普夸口“敌人远远看到便会瑟瑟发抖”
    作为美国三军统帅,特朗普当天在数千名观礼者面前发表演说,赞称福特号是“世界历史上最新、最大、最先进的航母”。(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7月23日电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报道,当地时间7月22日,美国海军首艘福特级核动力航母杰拉尔德·福特号正式在弗吉尼亚州诺福克海军基地服役。
    2017-07-24 07:46:10
  • 特朗普发推谈特赦权引发猜测 美媒:对自己行使将引发政治风暴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范开庆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重】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连发数条推文,斥责媒体报道不公,炮制假新闻,并表示目前还没有必要动用特赦权。美国媒体和法律专家都担心,由于美国总统并没有特赦自己的先例,倘若特朗普赦免自己,必定会引发严重的法律和政治风暴。
    2017-07-24 07:37:05
  • 美国会推对俄新制裁 为特朗普减免制裁设限
    郭倩  美国国会众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22日说,两党议员已经对一项制裁俄罗斯、伊朗和朝鲜的法案达成一致,众议院将于25日对法案作出表决。
    2017-07-24 06:45:5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2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