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对话金溪县县长高连珠: 加强古村落保护 让赣派建筑明珠重放光彩
2018-01-29 18:58: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昌1月29日电(唐子兰) 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境内有着丰富的古村落、古建筑资源。金溪古村落群被称为“一座没有围墙的古村落博物馆”。金溪到底有多少明清古村落?如何做好保护和开发工作?2018年江西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金溪县县长高连珠做客新华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了金溪古村落的相关问题。

金溪县县长高连珠做客新华访谈(新华网杨益民 摄)

  金溪明清古村落——“一座没有围墙的古村落博物馆”

  新华网: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金溪古村落,近几年可谓声名远扬,请问高县长,金溪到底有多少明清古村落?它们有何特点?

  高连珠:金溪建县于公元994年,距今约1023年,是千年古县,也是江西十大古县之一。千百年来,风雨沧桑,历史给金溪留下了大量宝贵的财富,尤其是丰富的古村落,古建筑资源。目前,金溪拥有格局保存完整、历史风貌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村落101个,明清古建筑11000多栋。其中,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3个、中国传统村落21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9个、省级传统村落31个,省级历史文化名街区2个。金溪古村落数量之多、格局之完整、古建筑种类之齐全,堪称“一座没有围墙的古村落博物馆”。金溪古村落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风景秀美,“赣派”代表。依山傍水,自然风光优美,村落布局个性鲜明。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傅清远、清华大学教授郭黛姮等专家学者先后多次考察金溪古村后,深感震憾。武汉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炎松考察了100余个金溪古村落后认为:“金溪古村落群,在中国同类历史遗产中的价值与地位,可等同于徽州古村落群、福建土楼群、黔东南苗寨等,是赣派建筑最典型的代表,也是赫赫有名的江右文化在当今最完整的物质载体”。

  数量众多,保存完好。许多古村落至今风貌犹存,依然能看到当年的繁华,依稀能感受到旧时的生活、生产场景。中国建筑史学大师梁思成先生弟子、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著名古建筑专家郭黛姮先生认为:金溪是当今中国古村落和古建筑保存最多、最完好的,品质最精美的地方,堪称“一座没有围墙的古村落博物馆”。陆坊乡青田村是一代大儒、心学创始人陆九渊的家乡;琉璃乡月塘村是王安石的外婆家,村子的后龙山也是王安石家族墓葬地,有专家考证,王安石最后也迁葬于此;合市镇游垫村的胡桂芳是戏曲大师、号称“东方莎士比亚”汤显祖的亲家。

   1 2 3 4 5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益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大雪迎年会
国际·一周看天下:大雪迎年会
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
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
白族夫妻传承千年扎染技艺
白族夫妻传承千年扎染技艺
大山贫困娃和她的“驻村妈妈”
大山贫困娃和她的“驻村妈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2041122336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