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飞雪中的巡路
2018-01-29 19:30: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1月29日电 题 特写:飞雪中的巡路

  新华社记者梁建强

  风大雪急。白茫茫的大地上,一群人正踏雪而行、艰难跋涉。

  “线夹温度正常,有少许覆冰,继续观察……”雪花飞舞,戴着红色安全帽、身穿红色“共产党员服务队”冲锋衣的朱海波,扶了扶眼镜,将巡路情况一一记录。

  巡路,是为了保障铁路运输的安全。受冷空气影响,湖北近日出现大范围持续强降雪天气。在湖北“南大门”咸宁市,武汉铁路局联合咸宁供电部门开展了联合巡视。

  “巡视的重点,是看电线上是否有覆冰,电线是否舞动等。”巡路员朱海波说,“如果有这样的现象,必须及时处理。否则,极可能引起电线下垂,进而导致绝缘距离不足,影响列车运行。”

  寒风凛冽,夹杂着雪花扑面而来。巡路员黄江林的衣服上,早已满是落雪,但他顾不上拍打,仍旧举着望远镜细细观察。

  界水岭,是其中的巡视点之一。因为山高路陡,他们每行进一步都困难重重。巡路员干承源几次险些摔倒。

  1月28日,已是他们连续第5天巡路。脚下,荆棘丛生;路旁的树木冰雪覆盖,有人经过,便簌簌地滑落而下。

  咸宁境内,横贯有京广铁路、武广高铁、武咸城际铁路三条交通大动脉,与电力线路交叉跨越点有130多处。同时,还有12条110千伏、220千伏铁路供电线路,总长近140公里。

  风雪中,巡路员翻山越岭,只为确保电力线路正常供电。朱海波一行返回时,夜幕已经落下。从山间俯瞰,远处,城市中早已亮起一盏盏灯。

  而在220千伏塘角变电站旁,另一群人已开启他们的夜巡。这是一座为铁路供电的枢纽变电站,强降雪天气以来,运维人员24小时值班,每天数次开展设备巡查。

  夜间巡视,只能在探照灯下进行。灯下,巡路员发现,一处线路连接点附近覆冰严重,容易产生危险。巡路员余晓明立即戴上绝缘手套,操起绝缘杆,一点点敲打冰块……

  处理完险情,巡路员们继续前行。雪夜中,四下寂静,只有他们踩在积雪上的脚步声在山岭间飘过。

  风雪未停,飞雪中的巡路还将继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大雪迎年会
国际·一周看天下:大雪迎年会
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
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
白族夫妻传承千年扎染技艺
白族夫妻传承千年扎染技艺
大山贫困娃和她的“驻村妈妈”
大山贫困娃和她的“驻村妈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336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