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对话金溪县县长高连珠: 加强古村落保护 让赣派建筑明珠重放光彩
2018-01-29 18:58: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访谈现场(新华网杨益民 摄)

  打造“村村有特色”的精品个性景区

  新华网:听您这么一说,我对金溪古村落也有了大致的了解,心里不禁产生了“去金溪一游”的想法,如此看来,金溪古村落是不是为金溪旅游业的发展带来比较好的经济效益?

  高连珠:我们现在在做全域旅游规划,古村特色是我们重中之重的旅游亮点,要把古村的保护与利用相结合,并把古村旅游与周边其他旅游景点串连成线。我认为金溪的旅游,应该是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文化效益、社会效益多赢的模式,从而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一是打造精品个性景区。政府按照“村村有特色”的原则,高标准打造了古韵特色的竹桥古村、书香特色的浒湾古镇和红色文化的后龚等国家4A和3A级景区,形成辐射带动效应,带动村民致富。

  二是弘扬传播传统文化。通过设立展馆、培养传承人等方式,挖掘金溪古村中的各种手工艺和民俗文化,将维修后的古祠堂、古建筑打造利用为“村史馆”“民俗馆”“文化展示馆”等,通过节庆活动等展示传统雕版印刷手工艺、金溪手摇狮等非遗项目,让传统文化在展示和表演中得到传承和传播。

  三是围绕古村特色发展多种业态。比如吸引陶瓷、美术、古董修复等文化创意产业进入古村,发展文创基地,做到保护和利用并重;还有发展特色民宿,我们的民宿优势不在数量多,而在特色精品,环境独特,充分发挥金溪古村落数量庞大的优势,发展真正的古村落民宿,走差异化路线。

  通过以上模式提升全县古村保护和利用价值,实现“金溪处处有古村,古村处处有利用”的旅游环境,在江西形成“北看婺源,南看客家,中看金溪”的古村游格局。已经有很多游客评价说“金溪归来不看村”,金溪的古建筑就是属于江西本土赣派建筑的明珠。明清风情、古色古香的金溪,一定能让人在赣派建筑的古韵中找回文化自信,也能看到古村古镇在新时期中与时俱进发展的新风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益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大雪迎年会
国际·一周看天下:大雪迎年会
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
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
白族夫妻传承千年扎染技艺
白族夫妻传承千年扎染技艺
大山贫困娃和她的“驻村妈妈”
大山贫困娃和她的“驻村妈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2041122336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