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对话金溪县县长高连珠: 加强古村落保护 让赣派建筑明珠重放光彩
2018-01-29 18:58: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政府有效引导修缮古建筑 加强保护与利用统一

  新华网:据我了解,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我国每年要减少20多万个村庄,那么,这段时期以来,金溪的村庄是否也在减少?金溪为何能保护好这么多的明清古村落?

新华访谈现场(新华网杨益民摄)

  高连珠:近年来,由于“自然”和“人为”的原因,我国的古村落减少确实很多,我县也不例外。一方面,传统古村落年代久远,除了为数不多的被列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得到一定保护外,大多“散落乡间无人识、无钱修”,而且以砖木结构为主的古建筑,本身采光和通风性能较差,长期空关加之遭受雨水、白蚁等侵蚀,处于自生自灭的状态,自然损毁和老化现象十分严重。比如:我县合市镇珊珂村、左坊镇肖家村在2007年普查时分别有72栋古建筑,现在只剩七栋,再不抢救性维修保护将毁灭性消失,着实令人心寒。

  另一方面,新农村建设中的古村落缺少整体的保护规划,农村长期实行“一户一宅”政策,传统古村落原住民只能在原址上“拆旧建新”、“弃旧建新”,加上村民对现代生活方式和品质的追求,不断以“新”代“旧”、以“洋”代“土”、以“今”代“古”,进行“插花”式建筑和翻修,更有一些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文物建筑构件、门窗等被文物贩子盗卖,这些无疑对传统古村落建筑是毁灭性破坏。

  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在现行财政体制中基本未设立古村落、古建筑保护、修缮专项经费,即使有,相比古村落保护的资金需求,也是杯水车薪;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员缺乏,要开展全面修缮和保护,也是捉襟见肘。金溪古村落保护工作相比而言保护得比较好,主要得益于历届县委、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和有效引领。通过努力争取上级项目帮扶、政府设立奖补基金、制定出台奖补政策等办法,以政府少量资金撬动大量社会资金参与,用于古建维修,做到政府引导与公众参与并重、挖掘传承与整合利用并重、科学规划与分步建设统一、加强保护与利用统一。

  在今年的江西两会上,我就如何保护传统村落提出了一些建议。如成立省级传统村落(古建筑)保护基金会,并设立专门的保护基金;整合项目资金,打造绿色崛起、乡村振兴“江西样板”;希望省里牵头进行“江西古村落”申遗工作;推动古村落、古建筑保护立法工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完善相关制度等。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益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大雪迎年会
国际·一周看天下:大雪迎年会
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
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
白族夫妻传承千年扎染技艺
白族夫妻传承千年扎染技艺
大山贫困娃和她的“驻村妈妈”
大山贫困娃和她的“驻村妈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2041122336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