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小小紫砂壶,如何推动煤炭小城转型?
2020-12-24 19:10: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太原12月24日电 题:小小紫砂壶,如何推动煤炭小城转型?

  新华社记者王皓

  鱼鳞纹壶把手、波浪造型的圆润壶身、立体雕刻的龙头壶盖,一把飘逸而富有气势的“鱼化龙”紫砂壶摆放在山西省乡宁县金砂紫陶工艺美术有限公司的展台上,观者无不啧啧称赞。

  这把造型经典、象征高升昌盛的“鱼化龙”壶,出自当地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吴志文之手,从选料、晾晒、破碎、过筛、做泥,到制壶、阴干、烧制、研磨、整口,要历经30多道工序。金砂紫陶工艺美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丽花说,从业并坚守40余年的吴志文,见证了乡宁县紫砂陶文化的“潮起潮落”。

  乡宁县位于山西临汾西部,吕梁山脉南端,地下煤、铁、紫砂等矿产资源丰富。“20世纪七八十年代,乡宁紫砂茶具曾畅销全国,出口东南亚多个国家。”乡宁县紫砂厂首任厂长王致明说。

  后来,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工艺设备的陈旧、思想观念的保守,乡宁紫砂陶产业由“响铃”变成“静音”,加上当地煤炭产业的壮大,“老手艺”一度徘徊在被市场淘汰的边缘。

  近年来,在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理念的驱动下,当地依托丰富的紫砂资源和文化积淀,改变“一煤独大”之弊,推进紫砂陶产业与传统文化、乡村旅游、城市建设融合发展。

  2016年起,当地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先后赴江苏宜兴、江西景德镇、广东佛山等地考察学习,寻找一条适合乡宁的紫砂陶产业转型之路。

  据悉,乡宁县紫砂陶土初步探测储量超过20亿吨,且品质上乘。当地自然资源部门牵头制定紫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总体规划,组建政府主导的紫砂矿产资源开发公司,合理有序高效开采。

  “在此基础上,通过政府引导,激发民间活力,打造以紫砂文创为主题、产业园区为平台、群众增收为目的的‘北方紫砂之都’。”乡宁县副县长马平说,特别是正在兴建的乡宁紫砂陶小镇,预计可创造1万个就业岗位。

  记者在紫砂陶小镇建设项目现场看到,一座座古朴典雅的中式建筑拔地而起,小镇已初具规模。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占地2000亩、投资50亿元的紫砂陶小镇由清华大学规划设计,涵盖文化传承、创意工坊、旅游休闲、技能培训等多种业态。

  在不久前结束的乡宁县首批紫砂陶培训班上,近90名学员经过3个月的培训,其中不少优秀学员已初学有成。马平表示,今后三年将培养从事紫砂陶产业熟练技术工人1000人以上。

  “90后”姑娘郑艳红大学里学习环境艺术设计,毕业后一直在外打工,听闻家乡开设了紫砂培训班,迅速报名参加。“学习结束后,打算先在县里的紫砂厂锻炼基本功,日后能在紫砂陶小镇上开一间自己的文创工作室。”她说。

  作为培训老师的吴志文也很欣慰,他说:“老手艺在新机遇下复苏,小小的紫砂壶里也大有乾坤!”

【纠错】 责任编辑: 许楠
加载更多
龙头山雪韵
龙头山雪韵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03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