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首份创新报告聚焦九大技术动力
2020-12-02 19:25: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刘红霞)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亚洲地区创新能力怎么样、创新趋势怎么看?博鳌亚洲论坛2日首次发布创新专题报告,提出亚洲发展可更多借助人工智能、5G等九大技术动力。

  报告从引领未来、生产发展、幸福生活、改善环境等四个维度,提出亚洲最具潜力和应用前景的九大技术领域,分别涉及人工智能、5G、工业机器人、智能供应链、移动支付、新零售、生物医药、数字化能源和环境治理。

  报告指出,中国的创新力近年来“飞速提升”,诸多经验举措可为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范例。报告认为,中国稳定、科学的政策推动自上而下的创新,灵活、蓬勃的企业推动自下而上的创新,全球化、国际化则不断推动中国创新能力实现提升与赶超。

  报告也分析了日本、印度、韩国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域内知名企业近年来的创新表现,认为亚洲,尤其是东亚,正成为全球最具创新活力的区域之一。

  “亚洲一向以其多样性和复杂性闻名。复制创新领域的最佳实践也许很难,但是我们可以相互学习,也可以不断在实践中进行尝试和总结。”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在为报告撰写的《为亚洲奇迹插上创新之翼》的致辞中写道。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在发布会上说,博鳌亚洲论坛将持续关注和研究亚洲和世界的创新发展,为促进国际创新交流与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13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