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云南临沧芒见村:再忙也要相见

2020年12月01日 09:06:28 | 来源:新华网

  10月19日,航拍芒见村稻田全景。(新华网 刘东 摄)

  新华网昆明12月1日电(丁凝 刘东)“芒见,再忙也要相见”——自从2015年芒见村发展乡村旅游后,村民小组长南老三就把这句宣传标语改为了自己的微信名,并把它印在了村里的墙壁上。

  芒见村,一个傣族聚集村落,地处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勐撒镇箐门口村委会。这里两山夹一沟,中间流水经过,成“扇形”之势,森林覆盖率达70%,气候温暖,水资源丰富,农耕文化历史悠久。村寨内美丽的自然景观与古老的民族风情融为一体。但长期以来,良好的资源禀赋并没有给村民带来实惠,村民祖辈靠种植稻米、茶叶、甘蔗为生。

10月19日,芒见村村民正在打稻谷。(新华网 丁凝 摄)

  据南老三回忆,1999年他任芒见村村民小组长时,村里老百姓是买不起粮食种子的。他独自前往耿马县种子公司,以个人名义担保,向公司借来种子发给村民。待老百姓把新米卖了,有了收入,南老三又一家家登门去收当时“赊账”的种子钱,还给公司。就是靠着大家这样一步步的努力,老百姓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

10月19日,游客在芒见村湖水上泛舟。(新华网 刘东 摄)

  “温饱解决了,还得想办法致富。”南老三说,如今村里除传统水稻种植外,还发展了大树葡萄、百香果、魔芋种植等产业,并立足千年稻作文化,发展乡村旅游。2011年,村里成立村民理事会,对村庄事务实行自治管理,并成立优质稻米合作社、渔米水韵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10月19日,芒见村村民正在收割稻谷。(新华网 丁凝 摄)

  现如今,芒见村已连续十年成功举办芒见谷魂节,让游客体验打稻谷、稻田捉鱼等农耕乐趣,并被列为“影像中国”摄影创作基地之一,为摄影爱好者提供了丰富的风光、民俗创作素材。村里一共有5家农家乐、21家民宿。秋收时节,每天民宿都能住满。今年国庆节期间,芒见村单日接待游客数最高达到1120人。

  据了解,以前游客来芒见村,看完美景便走了,现在却可以吃、住、体验一条龙,游客留在芒见村的时间更久了。

10月19日,芒见村稻田美景。(新华网 刘东 摄)

  傅迈成经营着芒见村树唐街傣乡园,以竹为桩、以木为墙、流水环绕,这座颇具傣家风情的农家乐开业一年多便回了本。傅迈成总说,“我开农家乐不是单纯为了卖饭,更是为了搞乡村旅游”。在傅迈成看来,村里的种植业、养殖业都可以和乡村旅游挂上钩,一、三产业的融合,才是发展乡村旅游的持久之道。傅迈成认为,村里要让游客们体验农耕乐趣,让游客吃到优质大米和瓜果、体验采摘乐趣,感受民族风情,才能留住客人。

10月19日,航拍芒见村全景。(新华网 刘东 摄)

  接下来,南老三还准备发动村民,把村子里的建筑改成特色鲜明的傣式建筑,为此,他以身作则先在自己家的房子上动了工。“再忙也要相见”的美好愿景,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481395535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