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走出甘肃,看看大海”——一位东乡族女孩的厦门心愿
2020-12-02 19:05: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12月1日,在广河县三甲集镇火炬小学,东乡族女孩马梅(前排)正在教室内听讲。新华社记者颜之宏摄

  新华社兰州12月2日电 题:“走出甘肃,看看大海”——一位东乡族女孩的厦门心愿

  新华社记者颜之宏

  “老师,这题我会!”在三甲集镇火炬小学五年级的数学课上,一个留着齐刘海、眼神中透露出坚毅的女孩举着手,抢着回答老师的问题。这个女孩叫马梅,是一位东乡族女孩。

  1日一早,天空中突然飘起雪花。记者一行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城区出发,驱车一个小时,抵达广河县三甲集镇。受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限制,这个曾被冠以“西北第一集”名号的西部重镇在后来逐渐发展滞后。该镇逾5万户籍人口中,回族、东乡族等少数民族的占比超过九成。

  扶贫先扶志,扶志必扶智。“很多贫困户认为自己家里穷,要让自己的孩子尽早赚钱养家,所以很多家庭并不重视孩子的义务教育。”厦门对口支援广河县的挂职副县长陈伯宏说,对三甲集镇这样的贫困地区而言,高质量脱贫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让贫困户树立起美好生活的信心,让孩子们走进校园接受“不会中途辍学”的教育。

  12月1日,在广河县三甲集镇火炬小学的操场上,马梅在课间和同学打羽毛球。新华社记者颜之宏摄

  在与马梅的交流中记者得知,她的父亲早年因交通意外不幸离世,家中只剩下母亲一人抚养五个孩子。为了尽快脱贫,马梅的母亲马苏代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进入扶贫车间工作,一个月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再加上低保收入,马梅一家一个月有4000余元的经济来源。

  2016年起,厦门火炬高新区结对帮扶广河县,以学生爱心结对、教师轮换交流的形式,在教育领域开启了山海携行的新篇章。同期,厦门市区两级财政在三甲集镇投资兴建了火炬小学,为当地少数民族子弟提供更好的教育条件。和马梅一样,孩子们都知道有一个叫“厦门”的城市为自己提供了温暖整洁的校舍和丰富优质的图书文具。

  为了开拓孩子们的眼界,大人们从中牵线,让厦门的孩子和广河的孩子彼此通信,一条连通东西的邮路串联起山海之间的童话故事。“我知道厦门有大海,有一个叫鼓浪屿的美丽小岛,还有厦门大学,听说那里好美好美,小朋友们也很友爱。”2019年10月至今,马梅与厦门的笔友吴思诺来回通了四次信,两个年龄相仿的孩子彼此交流着学习与生活中的琐事。

  在与老师们的交流中记者得知,火炬小学中像马梅这样的孩子大多没有离开过甘肃,厦门是这群孩子脑海中最心驰神往的省外城市。

  “我一定好好学习,争取考去厦门读大学,然后看看那里的大海和那里的小朋友。”说起自己的心愿,这位东乡族女孩的音量突然提高了八度。

  在马梅眼里,好好学习、考上大学是让自己和家人彻底摆脱贫困的希望所在。透过她乌黑的双眸,那股坚毅劲再次迸发出来,仿佛穿越群山,直抵大海。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13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