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留守儿童工地探亲记
2020-08-27 17:31: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西宁8月27日电 题:留守儿童工地探亲记

  新华社记者张子琪

  “以前不知道妈妈在做什么,忙什么;现在看了妈妈工作的地方,觉得她很辛苦,也很厉害。”看着母亲在建筑工地上辛勤劳动,来自西宁市湟中区田家寨镇黄蒿台村的8岁女孩李娜年,不时给母亲递水,擦汗。

  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25日在西宁市城西区爱琴海购物公园建设项目举行。20多个像李娜年一样的农村留守儿童,在新学期开学之前,第一次走进工地,探望父母。

  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孩子们紧跟家长,左瞧右看,眼睛里写满了好奇。

  这两年,母亲李生香在西宁市的建筑工地打零工,离家20多公里,每天早出晚归,父亲在外乡做泥瓦工。李娜年每天和父母相处的时间只有睡前短短的两三个小时。

  戴着安全帽的李娜年,陪母亲打扫地面卫生,捡拾散落的钢筋。一旁是在建的高楼、高耸的塔吊,李娜年小心翼翼地绕到旁边提醒,“妈妈小心点,别受伤了。”

  此次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活动,由青海省民政厅、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青海分公司联合举办。“工友是建筑工地的参与者、贡献者,他们大部分时间都远离子女,无法照顾家庭。”中建三局青海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常振平说,邀请工友的孩子走进工地,让他们体验父母不易,同时增进亲子交流。

  同样来自湟中区的建筑工人吴少月,8年前丈夫因车祸离世,她独自一人在外务工,扛起家庭重担。12岁的小儿子马应鹏,暑假期间白天都是一个人在家,“人在工地,心里总想着孩子按时吃午饭没有,变天时加衣服没有。”吴少月说。

  新学期即将读小学五年级的马应鹏,和妈妈一起走进建筑工地食堂。热乎的饭菜端上桌,马应鹏给妈妈不停地夹肉,两人你推我让。“10岁时候,我就学着做饭了,这样妈妈就不用担心我了。”马应鹏说,这次来工地看妈妈工作,有点难过,也觉得妈妈特别伟大。

  活动期间,工作人员向孩子们介绍了独自在家时,用火用电、自我保护等注意事项,并逐一发放新书包和新文具。青海省民政厅副厅长王发玉说,举办这次活动,主要是搭建一个交流平台,让工友增进与孩子的亲情沟通,“呼吁社会更多力量来关注、保护农村留守孩子的健康成长。”

  结束午餐,孩子们依依不舍地踏上返程。离别前看到妈妈戴着口罩,眼里晶莹闪烁,李娜年拉着母亲粗糙的手,靠近耳边小声地说:“妈妈辛苦了,我一定好好学习,以后来照顾你,保护你。”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42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