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 劳动实践情况纳入综合素质评价
2020-08-27 17:16: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上海8月27日电(记者吴振东)上海市委、市政府日前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对系统化高质量实施劳动教育作出明确部署。文件要求,建设并不断完善中小学劳动教育必修课程,每周不少于1课时;普通高等学校要开设实践体验性劳动教育课程,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

  上海市教委介绍,实施意见把学段内容要求拓展到幼儿园阶段,明确提出幼儿园要注重劳动意识启蒙,小学要注重基本劳动习惯养成,初中要注重职业劳动体验,普通高中要注重社会劳动实践,普通高等学校要注重创造性劳动锻炼,职业院校要注重职业技术技能训练。

  实施意见要求,学校要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将劳动教育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构建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针对性的劳动教育课程教材体系。其中,中小学劳动教育必修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普通高等学校要结合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开设实践体验性劳动教育课程;职业院校要以实习实训课为主要载体,开设围绕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方面的专题必修课,不少于16学时。此外,高等学校专业课程和中小学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等课程要深度挖掘其中的劳动教育资源,并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

  实施意见提出,大中小学要科学设计校内劳动项目,制定劳动公约、每日劳动常规任务单及学期劳动任务单,明确每周校内劳动实践时间。家长要当好孩子劳动教育“第一任教师”,鼓励并“手把手”教会孩子家务劳动,每年学会1至2项生活技能;学生家务劳动等情况要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社会要支持学校组织学生深入田间、工厂等,参加力所能及的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鼓励高新企业、科研院所、新兴工业园区等为学生体验现代科技条件下劳动实践新形态、新方式提供支持。

  在评价方面,实施意见要求学校和有关单位要客观记录学生参与劳动实践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建立公示、审核制度,确保记录客观真实;要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普通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要在学校招生自主测试环节强化实践操作能力评价。

  上海市教委表示,将根据实施意见要求,丰富劳动实践场所,建设高素质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完善经费投入保障,健全安全防控机制等。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420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