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西运城:汇聚乡贤力量 唱响乡村振兴
2020-08-13 20:11: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太原8月13日电(记者王飞航)投资办厂帮家乡发展产业,结合自身需求带动村民就业,给乡亲提供信息牵线搭桥……山西省运城市近年来吸引走出乡村、关心家乡的成功人士以及德高望重的退休还乡人员等群体争做新乡贤,汇聚乡村振兴的社会力量,积极探索推动乡村振兴新机制。

  运城市临猗县北辛乡卓逸村党支部书记王万保,早年经商,后来回村创办了苹果种植销售联合社,帮助果农卖苹果。短短几年时间,服务范围由卓逸村拓展到四县一区2160户果农,累计为果农增收3亿多元。

  现在,王万保又多了一个职务——运城市新乡贤理事会常务理事。据了解,运城市以村为单位组织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离乡人士和村中长者贤者,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新乡贤理事会”。

  在全体村民大会上披红戴花,拍摄视频在村微信群里表扬,把事迹制作成图文并茂的版面上墙展示……在运城市万荣县皇甫乡灵池村,只要是为村里做事的新乡贤,都会受到特别的待遇。

  尊重、礼遇、善待,提高了村民争当新乡贤的积极性,村里召开新乡贤大会,在外人员一下子就回来了200多人。灵池村村委会主任杨自宁说:“乡村要振兴,凝聚人心是基础。新乡贤,就是吸引更多的人参与,更好地凝聚民心。”

  为吸引更多的人士参与,运城在全市开展了“寻找新乡贤”活动,重点寻找有奉献精神、对农村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有带动力、引领力的好人、贤人,用他们的高尚品德、勤奋敬业、知识技能等带动周边乡邻,促进乡村发展。

  寻乡贤、建机构、评乡贤、用乡贤,目前运城市新乡贤群体已达1万多人,初步实现了村村都有新乡贤。这支队伍已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支不可或缺的生力军。

  运城市委宣传部部长王志峰表示,下一步运城市将继续做好做实乡贤文章,整合乡贤资源,打好乡贤品牌,汇聚乡贤智慧,发挥榜样力量,为乡风文明奠定基础,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4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