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地铁站可以有多深?重庆版“地心游记”带你打探
2020-08-12 11:19: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重庆8月12日电(王龙博 刘文静)在楼房内穿梭的轻轨、能把导航绕晕的立交、连接马路的楼顶……除了这些,重庆这座魔幻城市近日还有一项建设登上网络“热搜”——全国最深的地铁站。

  2017年开通的重庆轨道10号线红土地站,埋深达94.467米,相当于深入地下31层楼的高度,光进站就需要8分钟,成为重庆的又一“网红”。

  过去,创下“全国最深地铁站”记录的也是红土地站,不过当时是重庆轨道6号线的60米记录,如今该深度已被自己打破。轨道10号线红土地站位于轨道6号线红土地站下方,与其“十”字相交实现换乘。由于轨道10号线红土地站埋深较深,乘客需乘坐电扶梯先到达6号线红土地站出入口通道,再乘坐6号线红土地站原有的电扶梯才能到达地面。据悉,红土地站作为重庆轨道6号线和10号线的换乘站,共有91部电扶梯,组成了国内罕见的超级电扶梯网络群。

  从红土地1A口进站体验搭乘10号线,需经过4级电扶梯到达进站大厅,在途中有2级电扶梯都由3部电扶梯组成,减轻高峰时段人流压力。随后从进站大厅再搭乘4级电扶梯到达10号线站台,总共乘坐了8级扶梯,耗时8分钟。每一级电扶梯的长度都有所不同,乘坐起来感觉都很平稳。每次换乘下一级电扶梯时,乘客只需要步行几步,非常方便。

  据了解,轨道10号线鲤鱼池站埋深也达76米,仅次于10号线红土地站。而红土地站作为“全国最深地铁站”的记录也即将被打破:正在建设中的重庆轨道9号线红岩村站,轨面最大埋深约116m,拱顶最大埋深约99m,预计9月底车站主体结构土建工程全部完工。

  这样的“逆天”车站,你还不来体验一把吗?

【纠错】 责任编辑: 陶玉莲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6357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