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沂蒙山区:“红花”带来农家“红日子”
2020-08-11 11:18: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济南8月11日电 题:沂蒙山区:“红花”带来农家“红日子”

  新华社记者杨文

  早上5点,山东省沂南县湖头镇联合哨村村民郭忠安就在大棚里忙着采摘黄瓜。今年黄瓜市场行情较好,和郭忠安一样种黄瓜的村民挣了不少钱。不过,村民却称黄瓜大棚为“红花基地”。

  原来,现在挂满黄瓜秧的大棚,3个月前种植着被当地人称作红花的福寿花。作为保健产品的原料之一,小小红花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为沂蒙山区百姓拓宽了增收致富渠道。

  “3月到5月是红花的成熟期,我们采摘后就卖给合作社。”郭忠安说,一亩红花就能收入8000多元。

  联合哨村种植红花已有5年历史。2015年,在青岛一家国企从事外贸工作的王世玉,放弃高薪工作回到老家沂南县湖头镇创业。他引进能提取色素和抗氧化剂的红花,希望带动村民致富。

  但王世玉的创业路并不顺利。第一年,王世玉流转了100亩土地试验种植,每亩地流转费用为1000元。王世玉创办的合作社提供技术、种子,并承诺村民所采摘的红花由合作社收购,然而种的人并不多。“本以为大家会很积极,但大多数人都在观望。”王世玉说。

  村民郭全珍起了带头示范作用。他搭建简易大棚,种植了4亩红花。第二年,王世玉以每亩8000元的价格收购,郭全珍当年就收入3万多元。

  看到郭全珍挣了钱,村民这才相信了“一朵花的力量”,纷纷去种植。王世玉说:“在4月福寿花采摘忙碌的时候,种植基地需要80多个人来帮忙,一个人每天还能挣70元。”

  “5月底,福寿花基本采摘完毕了,正好又可以轮作种植黄瓜。”王世玉发现,大棚可以在空档期种黄瓜,又能为村民带来收入。

  目前,联合哨村及周边一共有500多亩“红花基地”。

  “种红花怪好哩,收的时候不累,袋子装好背着就能送过去。”贫困户孙宝萍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353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