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独臂”快递员:单手托起生活的希望
2020-05-16 15:11: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5月16日电 题:“独臂”快递员:单手托起生活的希望

  新华社记者周永穗

  早上7点半,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圆通速递北关分公司的分拣仓库一片忙碌。业务员支小文提前半个小时就来到了仓库,熟练地用左手持扫码枪分拣快递,把自己负责片区的快递包裹收入分装袋,再用牙咬着胶带和绑绳扎紧,一只手扛上快递车整装出发。

  今年40岁的支小文是一名残障人士。1997年,外出打工时遭遇安全事故,右臂被截肢。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没办法走出来,每天晚上一个人流眼泪。”在政府和父母的鼓励和支持下,支小文用工厂赔付的钱在老家镇上开了一家五金店。可生意难做,小店日益亏损,支小文不得不关掉店铺。

  去年5月,支小文来到西安寻找机遇,在街头兼职发传单的他看到了招聘快递员的广告。

  “当时面试,小文问我他的身体情况能不能送快递,我说能不能做你先试试,我们来提供培训。”西安市圆通速递北关分公司经理侯亚宁给了支小文一次“试试看”的机会。“他工作很勤奋,培训熟练以后每天的派件比普通业务员还要多。”

  身穿一身干练的工作服,右臂衣袖塞入衣兜内,支小文每天8点半准时从公司出发派件。他的“专属”快递车经过改造,油门从右边换到左边,两部手机放在座椅上,很快便到达了负责的片区。由于不能一边使用手机一边分拣快递,支小文同时用两部手机拨打客户电话,提高工作效率。

  “哎,支师傅,今天又是你送呀!”不少小区业主和支小文已经相熟,互相笑着寒暄。一个微笑,一声感谢,支小文渐渐喜欢上了这份工作。

  “他干活很麻利,态度也好,刚开始我还没注意到他是名残疾人,感觉他挺不容易的。”经常找支小文收发快递的居民种东芳说。

  靠着自己的努力,支小文获得了同事和客户的认可。一天送快递250件左右,一个月能挣五千元。“靠着这份工作,我找回了自信,也会脚踏实地继续干下去。”他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993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