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州册亨:“三农专家”6年育出致富希望
2020-05-16 14:58: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5月16日电 题:贵州册亨:“三农专家”6年育出致富希望

  新华社记者李春惠、李凡

  “龚老师太上心了,经常来村里传授香蕉种植技术,我们有问题打电话求助,不是工作时间他也会赶来。”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岩架镇板弄村蕉农齐兴贵说。

  近期正是芒果开花结果期和香蕉冬后恢复生长期,贵州省农科院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龚德勇忙着在册亨县双江镇、岩架镇的香蕉基地和芒果基地查看果树生长情况,还要督促果农施肥、去除枯叶。

“农户经常询问香蕉植株出现叶片发黄、叶柄折断、蕉果不能正常成熟等现象该怎么办,我一般都会赶到蕉园实地查看,有时通过微信照片,教他们如何识别和预防香蕉枯萎病、叶斑病等,帮助他们挽回不必要的损失。”龚德勇说。

  2014年10月,龚德勇被派驻到册亨县担任科技特派员,同时担任三农专家服务团技术团长。上任伊始,县里要筹划特色生态农业产业发展,龚德勇负责完成了6个调研报告和编制香蕉、芒果等水果产业的实施方案,还争取省州产业扶贫资金1.2亿元以上。他先后协助相关企业创建香蕉、芒果、百香果、中药材等产业扶贫示范基地12个,累计面积1.5万余亩,增产增收和示范带动效应明显。

  其中香蕉是龚德勇特别关注的产业。2006年,龚德勇从广西引进“金粉1号”粉蕉(册亨糯米蕉)在贵州西南部低海拔地区试种成功。2015年底册亨县通高速公路后,大面积发展糯米蕉具备了基础条件。龚德勇先后参与县里糯米蕉产业规划、区域布局、品种选择、技术培训、市场营销等材料编写,并长期在田间地头帮助果农解决生产技术问题。

  “起初,糯米蕉推广并不顺利。”龚德勇说,老百姓都喜欢种玉米、甘蔗,玉米供自己食用、酿酒或做牲畜饲料,甘蔗生产红糖或作水果销售,赚钱不多但风险不大。

  许多老百姓并不情愿改变传统种植习惯,担心气候环境不适应、技术跟不上种不好,或者卖不出去。为改变这种状况,龚德勇在数十次产业技术培训中为老百姓打气。慢慢地,种糯米蕉的农户多了。

  目前,册亨县香蕉生产面积已从2014年的0.8万亩增加到2019年的8.2万亩,年产值1.8亿元,惠及3万多农民。

  如今,册亨县香蕉加工厂、香蕉冷链分拣中心、香蕉大数据电商交易中心、香蕉大数据扶贫产业园已建成投用,糯米蕉在新品种储备、苗木扩繁、生产标准、产品加工、品牌创建等方面日趋成熟和完善。香蕉产业已经成为册亨县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我来册亨县快6年了,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十分愿意继续为册亨的特色产业发展、老百姓增收尽献绵薄之力。”龚德勇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93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