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五一”假期首日:北京大气污染从哪儿来?
2020-05-01 19:26: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记者倪元锦)今天是“五一”假期首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1日下午发布称,北京大部分地区PM2.5浓度处于“4级中度污染”至“5级重度污染”水平。专家表示,此次污染过程是区域传输、大量机动车进出京、高温、环境容量压缩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数据显示,5月1日3时,PM2.5小时浓度达到126微克/立方米,8时达到151微克/立方米,10时后缓慢下降。

  “北京仿佛一秒入夏,气温异常偏高,同时夜间湿度较大,地面处于低压汇聚中心,污染扩散条件明显不利。”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首席预报员程念亮说,本次污染过程是典型的春夏转换型污染,太行山前的城市污染较重,平原地区的城市污染较轻,受南风及东风作用,污染汇聚效应明显。

  近期,北京以晴热天为主,日最高气温飙升至近35℃,高温、高湿、较低的边界层等多种极为不利的气象条件综合作用导致PM2.5浓度较高。

  程念亮说,4月30日夜间至5月1日早上,北京地面持续受偏南风、偏东风作用,污染物很容易在北京的山前一带汇聚,同时,北京的气温处于近年来极值水平,夜间相对湿度最高达到85%,高温、高湿很容易促使气态污染物转化为PM2.5,并且在高温作用之下,容纳污染物的大气环境容量被大幅压缩。

  专家指出,本次北京的污染是区域传输为主、本地二次转化为辅。根据北京市污染过程区域传输来源解析结果,4月30日18时至5月1日10时,区域传输贡献58%,高于北京市本地排污42%的贡献率。

  监测显示,4月30日夜间,唐山一带污染较重,二氧化硫浓度是北京的20倍,氮氧化物浓度是北京的1.5倍,在偏东风作用下,污染带传输至北京东部,最终汇聚在北京城区。

  此外,4月30日晚高峰开始的持续拥堵助推了机动车排污。4月30日18时起,北京全城道路拥堵指数已超过8.0,处于严重拥堵状态。专家指出,车速在60公里/小时左右时尾气的污染物排放最低,低于20公里至30公里时速时,排污会高出至少3倍。

  最新预测资料显示,1日晚间至2日,京津冀区域的大气污染仍将持续;3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北京扩散形势转好,污染过程结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中赏车
“云”中赏车
勤劳脱贫的双手
勤劳脱贫的双手
春暖雪域 色林错“解冻”
春暖雪域 色林错“解冻”
杏花盛开
杏花盛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933746